听新闻
放大镜
围龙屋里的故事
2021-01-26 16: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围龙屋,是广东梅州一种极富特色的汉族民居建筑,具有丰富的客家文化内涵,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作为地道的客家妹子,我就是在围龙屋里长大的,那里的一石一砖一瓦一墙,都承载着童年的回忆。

我家的围龙屋建在半山腰上,整座屋子建造跨越了山坡与平地,中间是主屋,外围半月形的围屋将主屋围在其间,以主屋为中轴两边对称。若站在围龙屋前向上看,看到整座房屋呈现前低后高、两边低中间高的半圆弧曲线;若从围龙屋高处向下看,可以看到围龙屋是大的半月形房屋围着一个主体房屋,围龙屋门坪前面是半月形的池塘,整体看起来就是两个半圆形成了一个圆形。

在童年时光里,我和小伙伴们在围龙屋里戏耍,不管是捉迷藏还是追赶游戏,宽敞的围龙屋像是拥有无尽的宝藏资源,总能给我们惊喜和乐趣,让我们可以恣意地奔跑着。关于那半月形的池塘,有个画面记忆犹新: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围龙屋的瓦片被冷风铺上了薄薄的冰晶,那时我只有六七岁,妈妈抱着穿着厚厚棉袄的我坐在围龙屋门坪,不知道是袜子太薄还是天气太冷,我总觉得自己的脚指头都要冻坏了。

半月形的池塘已经结冰,堂哥堂姐小心翼翼地试着踩在池塘冰面,发现冰面挺结实,于是欢快地在冰上玩耍。小小的我也跃跃欲试,但被妈妈拦住了,心里非常失落。正闹着脾气,堂哥把昨夜户外冻冰的糖水给我吃,逗得我又开心了。后来的记忆里,天气越来越暖,那一片池塘再也没有结冰了。

说到我家围龙屋,仅外围房间就有十八个,听起来非常多,那是因为这里不仅住着我们一家人,还有我们家族的其他成员。这与客家人的居住习惯有关,客家人过去均是本姓本族人聚居生活,可以共度难关、团结互助。我家围龙屋是几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爷爷和他的兄弟们在这里生活,后来子孙后代们也都在围龙屋安居。

说到这,不得不提围龙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位于中轴线房间的祖宗祠堂,它维系着家族成员之间的亲情。逢年过节,围龙屋里的每家每户都要挑着各种各样的供品,到祠堂里祭祀祖先。此时,围龙屋里格外热闹,家家户户挂上红灯笼,外出的兄弟叔侄们都回来了,祠堂将家族亲人们凝聚在一起,共享亲情。围龙屋门坪前站满了家族成员,到处是鞭炮声、孩童的嬉闹声。那时的我最爱的节日就是春节,穿着新袄在围龙屋里串门,亲戚们总是抓了一大把糖往我的衣袋里塞,临走前还不忘给我一个红包,乐得我手舞足蹈地往家里跑。如今的我,已是逗小朋友开心的角色,心中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让长辈们露出宽心的笑容,让孩童们无忧无虑地成长。

时代在发展,围龙屋里的人都在往城市跑,很多人在城市定居了。逐渐地,围龙屋里住的人越来越少,只有逢年过节,这里才会恢复往昔的热闹。爷爷和他的兄弟们一直守护着围龙屋,城市的生活节奏太快了,他们还是喜欢农村里的生活,白天种菜、养鸡鸭,晚上走家串户聊家常,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每次回到围龙屋都有着浓浓的亲切感,当我抚摸着褪色的墙体,想起儿时的时光,总感到温暖而快乐。

围龙屋,不仅是一个住所,还代表着童年的纯真、家乡的思念和血浓于水的亲情。

  编辑:孙晓  

上下篇导读

 · 索玛花开
 · 母织
 · 杀伐的惯性
 · 吃饭这件小事
 · 下洼挑菜
 · 榆钱儿
 · 乡村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