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织
2021-01-26 16: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突然就降温了,这个时候毛衣是御寒保暖的最佳利器。翻看衣柜,不知该穿哪件,选择综合征又犯了。一瞥,看到母亲为我织的毛衣都孤零零地挂在那,独自怅然。一件奶白色、一件玫红色,有如红玫瑰与白玫瑰,许是太久没人照料,除了默然还有一丝凄凉。轻轻抚摸着她们,那么柔软,那么温婉,似乎在向我这个嫌弃她们的主人诉着衷肠。心里突然长出无数的触须来,茑罗似的,柔柔地拂动。

总是嫌弃她们不够时尚,总是埋怨她们款式老旧,总是生怕朋友说它太土,可今天,细细抚摸着,竞有一股暖意流向周身。今天,我穿上了那件纯洁温暖的奶白色毛衣,里面搭配上格子衬衣,竟是那么舒服自在,似乎回到了学生时代。

穿着这件看起来并不时髦却异常温暖的毛衣,眼前又浮现起妈妈每晚在灯下织衣服的娴静模样。她总是一边看电视一边飞针走线,时不时还琢磨一下毛衣的花色式样,常常我都睡着了,母亲还在织着那件倾注着她太多爱和温暖的毛衣。小时候并不太懂,觉得那只是母亲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罢了,直至大了离家求学后,才知那哪是打发时间,分明是母亲满满的爱呀!上了大学,回家的次数少了,可每次回家,母亲都会神奇般地拿出一件她刚刚织好的衣服或围巾,只为给远方求学的女儿带来一丝温暖和慰藉。而我也会带着母亲的织物继续踏上求学之路,许是虚荣心作祟,年轻女孩哪有不喜欢时尚呢,于是母亲的织物常常是压在箱底,不曾拿出。如果母亲知道,该是有多伤心呀!

母亲在我眼里一直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每日不是在琢磨给我们烧什么好吃的,就是在细细研究如何让我们吃得健康,过得幸福。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在难得的休憩时间,她从未想到自己好好休息,也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终日在烹制美食和编织衣物的过程中度过,没有任何娱乐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也经常劝解她:“妈,你应该好好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了,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再为我和哥哥操心了,也不要这么辛苦了。”可是母亲从来都是笑着说:“我已经习惯了,看到你们吃着我做的菜和小吃,我就满足,看着你们和孩子健康生活,我就开心。”大抵这就是母亲吧,天底下最不求回报的职业,“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请回答1988》这句台词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妈妈无私的爱。

如今,5岁的儿子经常会穿着妈妈织的毛衣,看着那件30年前曾被我和哥哥穿过的毛线织就的毛衣,依稀看到了爱的传承。也经常会骄傲地对友人说起“这可是用30年前的毛衣上的毛线拆掉后织就的毛衣啊。”往往大家都会啧啧称赞,30年,饱含着多么绵长的爱呀!

母亲织的是衣,可浸的是情、是意,是对生活的憧憬和幸福感。这是一场无声的抒情。她用温婉和柔韧,用细腻和浪漫,用遐想和劳累,实现了一桩女性独有的心愿。每一针、每一环,都是一记笔画、一个字母,她把所有心思都织了进去,融入这件最贴身的东西。密密麻麻的针脚,纤巧灵盈的游走,织就的是母亲的爱。而这份爱和记忆也会一直传承下去,人生又怎能少了这样的暖呢?

  编辑:孙晓  

上下篇导读

 · 索玛花开
 · 围龙屋里的故事
 · 吃饭这件小事
 · 下洼挑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