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海门:快速有效办理信访案件赢百姓称赞
2022-08-05 16:5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谢谢检察官,今天的听证会我很满意,我愿意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2022年7月29日,在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简易公开听证会上,信访人老陈真情地说。

  事情还得从去年11月的一天说起,当天早上骑自行车的老陈被一辆电瓶车撞倒受伤,但肇事者逃逸一直未能被抓获。老陈无儿无女,原先就患有多种疾病,这次事故造成腿部骨折,住院一个多星期,医药费是亲戚帮其东拼西凑出来的。半年多来老陈多次上访未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7月25日找到了检察机关。

  面对语无伦次、情绪激动的老陈,检察人员热情、耐心地进行接待,细心听取他的诉求。老陈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能监督公安机关早日查到肇事者,同时反映当时自己签字申请领取了一笔救助金,但没有拿到,请检察机关查明去向。

  针对老陈的诉求,检察官立即开展了调查走访取证工作,查实了老陈所称的这笔钱系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老陈住院期间,由其侄孙女凭公安机关出具的通知书到保险公司办理了申请手续,保险公司也及时通过银行将10326.81元救助金汇给了医院,用作老陈的治疗费用。同时,检察官分析认为有找到肇事者的可能性,遂口头向公安局交警中队提出了加大侦查力度、运用技术手段尽快查找到肇事者的检察意见。公安机关采纳了检察意见,重新对原案证据进行疏理,并在2天内通过技侦手段锁定了肇事者。

  为更好地体现检察办案的公信力、纾解老陈的心结,海门区检察院决定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包括律师在内的三名听证员参加,就信访人相关诉求的查办及处理情况予以公开答复。听证会上,检察官通报了案件办理情况,出示了相关证据,交警中队负责人到会作了相关说明。主持听证会的该院党组成员朱卫从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加强检警信息沟通、及时化解信访矛盾以及尽快为本案信访人调处获取赔偿等方面对公安机关和检察人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三名听证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

  为方便老陈进一步对肇事者进行追偿,会后,检察官配合律师向老陈开展了法律咨询及相关知识的辅导。“遇见你们是我不幸中的万幸。”离开前,身形佝偻的老陈反复道谢。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