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让限高杆成为“拦路虎”
2023-09-14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陈 美

  启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作为院党组成员和员额检察官,一线办案始终是我的工作常态,人民至上一直是我坚守的信念。

  前段时间,一份代表提案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市某座桥梁上的限高杆多次被撞,导致来往车辆被卡,影响了交通秩序和安全。

  我首先着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并与职能单位进行初步沟通,同时调取了“12345”市民热线举报线索。经过梳理,我发现多条线索涉及限高杆问题,包括限高杆导致拖拉机等农用机械无法进入农田耕作、杆体断裂后拦截路面无人修理等。

  因限高杆设置涉及全市多个镇、区,靠单独行动难以摸排到位,于是我联系网格群众、“益心为公”检察志愿者等参与案件线索调查和现场踏勘等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疑似违规的限高限宽设施进行现场测量、拍照取证,并多次就限高杆设置技术问题与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士进行沟通。经过调查,我总结出限高杆高度不符合规定,无限高公示牌或公示牌锈蚀严重、视距不良等共性问题。考虑到限高杆问题由来已久,在设置主体、管辖主体等方面可能认识不一,我建议向相关单位制发《磋商函》,召开磋商会,并同步对公益诉讼案件处理决定等核心事项组织听证,让社会公众更大程度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推动更深层次检务公开和司法民主。

  限高杆能不能设,应该怎么设,设置多高才合法,有没有具体标准和规定?磋商会围绕限高杆的设置问题展开讨论。我向参会人员讲解了限高杆设置所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帮助厘清各自职责所在,并以大屏播放现场照片等方式对存在管辖争议的问题点位进行核查确认。经过磋商及听证,参会人员就限高杆的整治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各镇、区按照上级文件“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整改。如今,案件所涉的限高杆已全部整改完毕,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对我们的工作也予以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以人为本,通过检察履职更好地帮助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社会治理问题,不断强化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将护民生、解民忧落到实处。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