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医疗机构违规“挂证”无从藏匿
2023-09-16 10:3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陈 东

  海门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私营诊所因其数量大、分布广,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家门口就医的方便,但部分私营诊所“挂证”现象突出,给引发医疗纠纷、医疗安全事故带来隐患。

  何为挂证?即诊所法人借用医师的执业证书开设诊疗场所,作为主要负责人的持证医师不坐诊,由无资质人员违规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诊疗场所内看似证件齐全,但坐诊人员极有可能“挂证”行医,群众难以辨别。坐诊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仅靠经验诊疗,容易发生医疗事故,损害就诊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挂证”的背后是非法行医

  2020年6月,原海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员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王某龙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在其开设的诊所内违规从事牙科诊疗活动。后经执法人员进一步核实,王某龙因非法行医先后于2014年6月、2011年7月被原海门市卫生局行政处罚。被处罚后的王某龙却不知悔改,依旧干起了“老本行”。根据法律规定,非法行医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应予追究刑事责任。执法人员遂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终结后,于2022年5月30日移送我院,该案由我所在的团队负责办理。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发现王某龙已经通过了海门口腔科考试、乡村医生资格考试,那他所持的两份合格证书能否作为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使用?根据法律规定,未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事乡村医疗活动的,属于非法行医。换句话说,倘若王某龙所持的两份合格证书可以作为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使用,那么王某龙就不属于“非法行医”,可能就不构成犯罪。

  本着不枉不纵的原则,我对此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咨询专业人士后得知,根据2003年8月5日国务院颁布的条例,王某龙持有的两份合格证书不能作为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来使用。最终,我们就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王某龙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深入调查 研究问题症结

  “我虽然没有执业证书,但我这个诊所是有医疗机构许可证的。我们这儿不少人都借别人的证书开诊所,我以为罚点款就好了,没想到是犯罪。”王某龙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为了进一步摸清本辖区医疗行业的“挂证”情况,我第一时间向区卫健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对辖区内私营诊所数量、持证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经调查发现,全区已登记的170家私营诊所中,法定代表人与主要负责人非同一人的多达125家。2018年至2022年6月,我区对各类诊所、个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中,非法行医占比超一半,包括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证书、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但“挂证”现象未得到重点关注。

  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

  在掌握相关数据后,我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挂证”类非法行医案件进行研究,对“挂证”现象的危害、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充分研究并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后,我们向海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宣告送达了治理“挂证”类非法行医的检察建议,从强化打击力度、严格审批程序、强化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海门区卫健委积极整治,出台了《2022年海门区医师挂证专项整治方案》,针对民营医疗美容机构、民营口腔机构、中医备案诊所、民营医院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同时督促民营医疗机构进行自查自纠。

  案件虽办结,但发现案件背后的问题并推动社会治理是高质效办案的必然追求。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努力画出社会和谐更大同心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