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首个全国生态日,三部门同堂培训,共聚生态保护合力
2023-08-16 09:0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年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将自今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助力南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8月15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公安局开展同堂培训,相关负责同志及办案骨干代表参加活动,共同学习新出台的司法解释,促进提升污染环境犯罪办案水平。

  此次培训邀请如皋市检察院姜平授课。如皋市检察院集中办理全市五地环境资源类检察案件,该院环境资源办案团队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获评“全国打击危废表现突出集体”,办理的12件案件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培训中,姜平逐条对比分析了新出台司法解释的变动之处,结合办案实践对条文变动原因及其背后的法律考量进行了解读,为下一步相关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时,还分析了当前南通污染环境犯罪的特征,围绕现场调查、监测鉴定、侦监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协同优化的工作建议。

  “这堂同堂培训生动详实,既有新知识、新观点的冲击,又有大量的本地案例实践支撑,授课中提出的诸多关键要点和工作细节,对于我们更好地办理环境污染案件提供了有效指引。”参训人员纷纷表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