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秸秆堆场变“烤”场,检察建议促整改
2023-09-13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陆 刚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这秸秆临时堆场啊,之前就跟个烧烤摊似的烟熏火燎,如今终于彻底收摊儿咯!”近日,我带着干警来到如东县某村的老陈家附近回访,看到复垦的农耕地上绿油油的庄稼,满心欢喜。

  8个月前,这片位于老陈家旁边的秸秆临时堆场,除了秸秆之外,还多了不少垃圾,垃圾堆中不时冒出浓烟,混杂着腐烂刺鼻的味道,成为老陈及周围村民的“心头堵”。2023年春节期间,此处的浓烟直接把老陈的老伴儿呛进了医院,并确诊为因吸入烟雾中细小颗粒而引发的肺炎。老陈在向当地政府反映后,线索移送到了我这里。

  整改前的秸秆临时堆放点

  2023年1月29日,我和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在“益心为公”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老陈家附近时,这处堆场的明火尚未完全熄灭,大量烟尘把周边村居笼罩其中。走近一看,其中不仅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甚至还有死禽混杂其中,且已经漫溢至周边农田、道路。

  “说是放秸秆的,结果啥都往里扔。”“每个村都有临时堆放点,很多都变成垃圾堆了。”见到我们,周边村民纷纷聚拢过来反映情况。

  我们对村民反映的情况认真进行了记录,对堆场管理情况、着火的时间长短及原因等进行了细致询问,对比较明显的火点、垃圾等进行拍照取证,同时还找村干部进一步了解情况。

  针对村民关于其他镇区也存在类似情况的反映,我们借助县域治理“大数据平台”进行关键词搜索发现,有关农村秸秆临时堆放点的问题举报共有23条,涉及到全县10个镇、区。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研判分析,并分成三个小组到相关堆放点进行实地调查。

  综合大数据平台和实地调查情况,我们将秸秆临时堆场存在的隐患划分为“亟需整改”与“长效监管”两大类,并制作了详细的问题清单。随后我们根据清单,结合各个镇区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对于“亟需整改”的堆场,建议扑灭明火、清运垃圾、平整场地;对于需要“长效监管”的堆场,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充分考虑选址是否合理,健全秸秆收储管理体系,设置“点位长”、明晰管理人、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杜绝秸秆收储二次污染。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不少秸秆临时堆放点被置于电力设备周边,存在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隐患。我们随即向相关电力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深化政企沟通协作,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前期布点协商和后期设备周边环境维护,保障建设过程中的电力设施安全。

  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如东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秸秆临时堆放点专项整治行动。3处秸秆临时堆放点内的明火全部被扑灭,20余处长期积存的秸秆被转运处置。经多方协调,5处选址不合理、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堆放点被移除。我们还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尽力减少秸秆带来的二次污染;相关电力部门则协同各镇区对现有秸秆临时堆放点进行电力设施安全评估,对不符合标准的点位进行移除或制定了限期移除计划。

  老陈家旁边的临时堆放点,因过于靠近村居、农田和道路,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交通都产生了较大的危害,被列为第一批拆除的点位。所在镇村在彻底扑灭明火后,组织人力将堆场中的垃圾全部进行清运,土地也经过平整修复重新种上了庄稼。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检察官身体力行地落实到位。接下来,我将持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进一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