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张图,守护张謇爱国实业精神
2023-05-25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张謇,中国近代实业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南通,是张謇实业救国的实践原点,这里有他留下的许多珍贵的物质和文化遗产。

  近年来,崇川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致力于守护和弘扬张謇爱国实业精神,将“謇心检益”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作为院党组重点项目进行推进,制定了《涉张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指引》,组建由张謇研究专家和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参与的专业办案团队,合力赓续南通“近代第一城”历史文脉。零敲碎打难以成体系、做长久,崇川区检察院从全面保护出发,借助数字检察力量,搭建起“守护张謇文物和文化遗产一张图”,对涉张謇文物和文化遗产实现全网覆盖、多点衔接、精准保护,让每一处文物点位都有了自己的保护档案。

  跨区域标注点位。该院结合开源数字地图技术,根据张謇生平活动轨迹,按照实际位置标注与其有关的41处文物和22处优秀历史建筑点位,分布范围涵盖南通所有县(市)区及其他有关地区。

  多渠道收集信息。对接“南通文物”app,自动采集文物爱好者、文物专家等志愿者发现的损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线索,同时为每个保护对象创设“謇心检益”二维守护码,发动群众和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供公益损害线索。

  动态化颜色标识。收集的线索经分析碰撞,按照保护紧迫性,以红黄蓝绿四色旗帜在“一张图”中进行动态标识。绿色旗帜代表保护状态正常;蓝色和黄色旗帜线索,移送文物主管部门办理;红色旗帜线索经调查核实后,予以公益诉讼立案。目前已收集问题81条,提取线索13件。

  依托“守护张謇文物和文化遗产一张图”,崇川区检察院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拆除市级文保单位启秀别业东侧存续30年违建,将通明电气公司八角亭、中公园假山等两处遗存新增为崇川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行政部门积极争取落实文物修复费用500余万元。

  最新消息

  崇川区检察院收到国家版权局发来的“謇心检益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检务信息系统”V1.0(简称“謇心检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守护张謇文物和文化遗产一张图”有了正式的身份证。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