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检察之力为大美南通增色添彩
2023-06-06 10: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南通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推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当天上午,南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裘晓东参加南通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南通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协同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围绕线索共享、开展磋商以及后续的起诉、修复等各个环节,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制度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效衔接。与生态环境部门会签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联动的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工作方案》,形成了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协作的合力。在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时,及时推动生态环境侵权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让“环境有价 损害担责”的理念深入人心,多起案件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给珍稀鸟类一个家

  小洋口滩涂湿地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繁殖地、越冬地,其中包括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为了给这些珍稀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越冬环境,如东县检察院联合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建立全省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如东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

  为母亲河添活力

  崇川区检察院与崇川生态环境局相聚美丽的分水岛,联合举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崇川区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基地旁,双方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将6000尾鱼苗投放入长江,助力长江水生态修复。

  让环保理念厚植人心

  如皋市检察院邀请30余名学生以及部分人大代表走进检察院、走到长江边,通过参观长江生态修复公益林、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展厅以及开展普法讲座等形式,了解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的那些事儿。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还走进幼儿园,通过现场授课和互动交流,提升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海门区检察院走进校园开展环保主题班会,通过分享案例和故事,向学生们讲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检察院在环境保护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海安市七星湖广场,海安市检察院与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搭建“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集市,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在开发区“长江大保护”暨“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和与会人员共同宣誓,积极履职尽责,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围绕长江大保护向参会的辖区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开展了法律法规宣讲。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