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专吃窝边草的“摸金校尉”
2020-09-25 14:2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在如皋市,却有三位“熊孩子”反其道而行之,组团打起了母校的歪主意……

  案情概况

  由于学习成绩不好,小明、小豪、小凯(文中为化名)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因手头拮据,三人自发组织了一个名为“某镇摸金校尉”的微信群,在群中商量具体作案的时间、地点、方式等。

  2019年11月的一天,因为对母校的情况较为熟悉,三人将作案的地点商定为“窝边草”某实验初中。凌晨时分,三人戴着事先准备好的口罩、头罩、手套翻墙进入了学校,随后在每层办公楼和办公室来回翻找,共偷得香烟现金等物品合计人民币4000余元,得手后三人便翻墙离开。他们自认为的天衣无缝的盗窃过程却被学校监控录像如实地记录下来,第二天,三人都出现在了派出所。

  

  经审查,犯罪事实清楚,承办检察官却陷入了深思,到底是什么样的家庭环境让这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大半夜出去偷东西?

  经过一系列的家庭调查检察官得知,小明的父母都在异地上班,小豪的父母更是远在贵州打工,小凯的父母离异,父亲平时上夜班。所以,三个孩子平日里都处于无人管控状态。小明的父亲更是不止一次因为儿子惹祸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却没有吸取教训。果然,“问题孩子”从来不是天生的,往往背后都站着“问题家长”。

  

  考虑到三人作案时系未成年人,有自首或坦白情节,且事后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如皋市检察院决定对三人作不起诉处理。但是为了降低乃至杜绝再犯可能性,问题必须从根源上解决。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出了问题家长是第一责任人。作不起诉决定那天,承办检察官联系了三个人的父亲到场,阐明犯罪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三位家长刚开始很无辜地表示“搬起砖我抱不了你,放下砖养不起你”,但是检察官一句“儿子犯了罪判了刑,再大的成就、赚再多的钱有用吗”一语惊醒梦中人,家长们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不再是不管犯什么错都不会被追究责任的小孩子了,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会酿下大错的。

  

  小豪的父亲当场表示自己这些年亏欠儿子太多,说到伤心处落下泪来,小豪倔强地把头昂起来扭在一边,但红红的眼眶却暴露了他内心对亲情的期盼,不善言辞的父子俩之间的隔阂在那一刹那有所融解。

  经过这场亲职教育和不起诉训诫,三名未成年人都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三人的父亲也表明愿意花更多的心思在孩子身上。承办检察官鼓励他们一切往前看,过去的就过去了,重新开始。

  检察官说法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父母必须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法纪观念,多引导他们接触社会的“正能量”,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