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暑期有无童工受雇服务场所?为这事,检察院和人社局明察暗访……
2020-08-25 15: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0年8月19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首次对辖区内餐饮店、理发店、健身房、KTV、酒吧等未成年人工较集中的场所联合开展了“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违法使用童工,是否依法使用未成年工。

  当天对市区某些餐饮店和游泳馆的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这些场所有非法使用未成年人工以及拖欠未成年工劳动报酬的现象,同时涉嫌使用童工。区人社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展开进一步调查,月底将对“双随机”检查结果录入企业信息系统进行社会公示。

  “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者,不满16周岁的认定是童工,16周岁到18周岁为未成年工。前者,相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用工单位使用,后者则需依法规范使用。”检察官指出,因很多学生在外打工,暑期是很多娱乐服务行业违法使用童工的高发时期,必须打击、规范此类用工行为。检察官提醒用工企业,一旦使用童工将面临法律制裁。同时,未成年人不要简单认为“劳动挣钱受保护”,发生劳动纠纷将会因“童工”身份惹麻烦,权益难以保障。

  据介绍,崇川区检察院将与区人社局建立定期信息通报机制,对涉嫌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案件提前介入,加大对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的处罚力度,同时加强对《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的宣传,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