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向阳而生 花开有期——新时期亲职教育来了
2020-09-15 09:5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未成年人犯罪往往都能从家长监护职责缺失、家庭教育不当等问题中找到原因,这使得以家长教育为中心的亲职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开展亲职教育工作,近日,以“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新时期亲职教育实践路径探寻”为主题的第十期扶海法学沙龙活动,在如东县宾山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南通市如东县法学会主办,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和如东县法学会刑法、刑诉法学研究会承办。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杨小军,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如东县妇联主席吴晓莉,以及南通市检察院、如东县政法委、如东县法学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生家长,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从法学研究的角度,建议要深化共识、凝聚力量、加强研究,充分发挥亲职教育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力量。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房栋从适当扩大辐射范围、深化亲职教育内容、健全联动协作机制等三方面,对如何构建和完善亲职教育制度、强化未成年人监护人责任意识、提高家庭教育功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如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骅发表致辞,她指出探索开展亲职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的通力配合,更需要家长们的自觉主动。希望能以此次沙龙活动为起点,以县亲职教育实践基地为辐射点,充分释放亲职教育的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向阳而生、花开有期。

  

  葛重兵和房栋共同为“如东县亲职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张傲冬和吴晓莉为亲职教育教师颁发聘书。

  县教体局、民政局、妇联、关工委、文明办和检察院六家单位分别结合未成年人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如东县检察院制作的微电影《爱的回归》。

  大豫镇兵房小学教科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龚徽,作了题为《做新时代智慧父母》的专题讲座。

  “今天的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身体,孩子的人格、品行、心理发展、法治观念等也应该成为家长重视的内容。”学生家长代表感慨道,“只有先有懂法守法的父母,才能有懂法守法的孩子。懂了法,孩子才能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此次活动通过“江苏政法”微博和“如东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4.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扩大了社会影响,获得了广泛好评。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