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爱“小候鸟”,相伴共成长
2020-08-25 16:2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又是一年暑假时,一群留守在老家的“小候鸟”们解放了,纷纷回到城里,回到父母的身边。可父母并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更多的是一个人在家,“他们的安全能否保障”、“亲子关系又是否会有影响”等等问题随之而来,怎么办呢?

  8月15日,如皋市检察院开展“关爱城市候鸟”主题活动,邀请一群“小候鸟”和“小候鸟”的爸爸妈妈做客检察院,为孩子和父母提供了一个学习亲子交流技巧、常见法律知识以及自我保护方法的机会。

  关爱小候鸟,从心开始

  为了构建健康亲子家庭关系、有效纾缓学习生活压力,如皋市检察院邀请南通市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教师居燕至本院,以“心健康、新梦想”为主题,给孩子和父母上了一堂生动有趣、收获满满的教育课。

  课上,居老师用亲切的言语,配合有趣的动作,向孩子和父母传授亲子沟通技巧,对孩子现场提出的“作业和游戏冲突怎么办”、“考试没考好怎么办”、“作业太多怎么办”三个问题,通过原因罗列、因素评分、优先排列等方式,教导孩子和父母不要害怕失败、积极面对挑战,得到在场每位学生、父母的赞许。

  关爱小候鸟,从已出发

  为拉近与孩子和父母的距离、提高法治教育课的听课效果,未检检察官徐明明上课之始就抛出了“网络犯罪离我们有多远”、“毒品种类有哪些”、“遇到性侵怎么办”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问题,带着疑问和思考,检察官和孩子、父母一起开始本次法治教育课。

  让数据说话、用案例释法,检察官通过近年来涉“未”案件办理情况,讲授未成年人常见犯罪和遭受侵害主要类型,普及相关法律常识,传授自我防护技巧,提醒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犯罪活动。

  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位“小候鸟”都能度过一个健康、美好、快乐而又有意义的暑假。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