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履职故事】爱的回归
2020-09-29 10:1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一个没有母爱的童年,会是怎样的童年?一个没有母亲关心的孩子,将会成长为什么样?

  这起案件的主角,也是这样一个缺失母爱的孩子。”

  

  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晶晶做客FM106.1《法治时间》,从“一个充满泪痕的电话”开始为大家讲述检察办案中的履职故事。

  案情回顾

  这是一起监护侵害案件,亲生父母将孩子遗弃给孩子曾祖父母,并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对孩子不闻不问,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孩子小宇的母亲吴某娟是如东本地人,孩子的父亲吴某林是河南商丘人,二人婚后在2015年4月份生下了小宇,在2016年的时候,小宇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来夫妻二人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没对家人做任何交待,就先后离家出走,小宇只能由当时已经八十多岁的曾祖父母抚养。夫妻二人对被害人小宇不闻不问,完全不履行对小宇的抚养义务,严重影响小宇的正常生活和学龄前教育。

  履职故事讲述

  2018年6月的一个休息日,民政局李主任给王晶晶打来电话,因为找不到孩子父母了,有个吴姓的老人家想把自己的曾孙子送养。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王晶晶要来老人电话拨了过去。听说王晶晶是检察院的,这位年届八旬的大爷便抑制不住地哭诉:“我家外孙女作孽啊!抛下伢儿不闻不问两年多了,我们实在也是没有能力养了,你们公家能不能做做好事,帮我找找孙女,实在找不到我就当她死在外头喽,把伢儿送人……”电话里不仅有老人的哭声,还夹杂着孩子的哭声……

  这是如东检察院与民政部门落实信息与线索共享机制后获悉的第一条线索。第二天,王晶晶和未检部门的同事就赶到了吴大爷家,从大爷、大娘的哭诉中,王晶晶了解到了这个家庭令人心碎的过往,夫妻二人对孩子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只留下两位耄耋老人以风烛残年之躯,照料第四代曾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第一次见小宇时,深秋略带寒意的天气中,他穿着同龄小孩早已不穿的开裆裤,一双破旧的老式布鞋里露出脏兮兮的脚趾,听到王晶晶跟他打招呼,小小的脸蛋上神情有些木讷,只有在听到“妈妈”这个字眼时,才会睁大眼睛从老人背后探出头来。王晶晶想把他拉到怀里,他胆怯地挣脱了。在同事小姑娘的引逗下,小宇渐渐活泼起来,脸上的表情慢慢丰富了。临告别时,他紧紧拉着小姐姐的手不舍得松开,眼中擎满了泪水,脸上满是委屈和害怕被抛弃的表情。

  看到这个场景,王晶晶心头猛地一酸,这个孩子才三岁啊,他需要母爱,他也应该得到母爱。王晶晶抚摸着小宇的头,告诉他“阿姨一定会转告妈妈,小宇想她了,阿姨一定会让妈妈回家的”。

  “监护缺失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王晶晶立即着手走访调查,并根据了解的情况先后向县公安局发出履职检察建议和《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时间不等人,必须尽快找到小宇的父母,如果时间拖长了,不仅孩子的生活会受影响,学前教育也会被耽误”,王晶晶在送达文书时提请公安机关抓紧履职,越快越好。

  公安机关立案后迅速启动网上追逃程序,小宇的母亲吴某娟、父亲吴某林分别于2019年3月和6月被抓获归案。经过如东检察院会同相关办案部门的训诫和教育,吴某娟表示“知道错了,但希望保有小宇的监护权,留下来照顾孩子,尽到母亲的责任,弥补对小宇的亏欠。”

  到底是一味严惩判处实刑还是人性化办案处以缓刑?王晶晶思来想去,考虑到吴某娟确有悔改之意,且由她抚养更有利于小宇成长,王晶晶院将她以遗弃罪诉到法院时明确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吴某娟被判处缓刑,既让她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认识遗弃行为的后果,又不会让小宇再次失去渴望已久的母爱,这是最好的解题思路。

  用吴大爷的话说:“你们检察官既做到铁面无私,又不是铁石心肠。”

  孩子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母亲,鉴于吴某娟从小也是在一个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长大,受教育程度又不高,对于如何“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自己也很懵懂,她不知道如何向孩子传递爱。为了能让她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王晶晶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她开展了针对性的亲职教育。看到小宇像同龄的孩子们一样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撒娇,王晶晶和同事们都露出欣慰的笑容。

  至此,案件的结局近乎圆满,但还有一件事让王晶晶放心不下。

  早在小宇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两位老人就想让他尽早动手术,但因小宇父母的离家和家庭条件的限制一直未能如愿。小宇的妈妈回家后有意给孩子进行治疗,如东检察院立即启动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程序,为小宇申请到司法救助金,干警们也自动发起爱心捐赠,献上爱心款,解决了孩子手术费用。

  

  手术做得很成功,今年春节前小宇健健康康地出院回家了。因受疫情影响,王晶晶未能上门探望,只能隔三岔五地通过电话、微信与小宇的妈妈保持着联系。3月3号,疫情稍有缓解,该院曹建飞副检察长和王晶晶带着营养品、衣物上门探望,小宇听到王晶晶的声音,还没等王晶晶进门,就张开双臂,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儿一样飞奔到王晶晶身边,扑入她的的怀里,嘴里还大声地叫着“检察官阿姨”。

  

  彼时彼刻的王晶晶又流泪了,只不过这一次流的是高兴的泪。

  通过本案办理,王晶晶意识到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发现难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部题,在与民政、教育等部门确立信息共享机制基础上,又联合如东县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委等多家与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密切相关的单位开展探索,会签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最大限度将未成年人遭侵害线索纳入检察视野。在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检察官说

  事实上小宇的案件并不是个案,有许多的父母生下孩子后因各种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对孩子的抚养义务,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更有甚者是想将孩子交给政府,由政府来承担应该由父母履行的义务,有些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是动辄打骂,这些其实都是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有人说“不负责任的生养,是一场长及一生,且不断恶性循环的悲剧”,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如果即将为人父母或者已经为人父母,请一定履行好法律规定的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有需要时也可以去接受科学的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如果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将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祝愿所有的孩子都是那个幸福的人!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