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后,被救助的“事实孤儿”后来怎么样了?
2020-08-25 15: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8月21日上午,启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美一行来到该市启隆镇一户民宅内,对此前开展司法救助的一对“事实孤儿”进行回访,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司法救助金批下来了!

  ▲ 陈美一行看望被救助儿童

  这原本是一对平凡的小兄妹,早年间跟随父母从安徽老家来到启东,他们家在镇上经营着一家饭店,兄妹俩的生活水平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他们童年也是无忧无虑的……然而去年的一场意外却将他们的生活推入了不幸的深渊。

  2019年10月29日,父母因为琐事发生了争吵,在纠扭过程中,父亲将母亲推下了楼梯,导致母亲当即昏迷不醒,在抢救四天后,最终死亡。父亲也因为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启东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父亲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这样,这对年仅10岁和8岁的小兄妹一下子变成了没有家的“事实孤儿”。

  家庭发生变故后,他们只能跟着年迈的祖父母生活,经济困难的祖父母根本无力顾及两个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此,遭遇巨变的小兄妹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这起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这对小兄妹的不幸遭遇牵动了检察官们的心,在对他们的家庭及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后,启东市检察院向两名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两名孩子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全面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召开了一次公开听证会,达成了同意救助的听证意见。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终为小兄妹争取到了共计十万元人民币的救助金,这也是启东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以来取得的最大一笔救助金。

  同时,为全方位呵护两名未成年人成长,在听证会当天检察院还邀请了启东市妇联的心理咨询师对两名孩子进行了初步的心理咨询和评估,并由妇联牵头在会后与两名孩子建立了长效的帮扶机制,开始定期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心理辅导。

  ▲ 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救助金获批以后,考虑到两名孩子年龄尚小,均还在上小学,无独立处置大额财物的行为能力,为了确保救助金能够在小兄妹身上得到充分使用,经启东市委政法委同意,由启东市妇联与小兄妹的实际居住地启隆镇政府取得了联系,并介绍了有关情况,当地镇政府非常赞赏检察机关关爱弱势群体、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思路,同意担当起管理该笔救助金的任务。

 

  ▲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会

  8月21日上午,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启东市委政法委、启东市妇联、启隆镇政府及两名孩子的祖父母在启隆镇政府内召开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会。

  会前,一行人先前往小兄妹的家中对兄妹俩进行了回访,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学习状况,并带给他们救助金已经获批并即将发放的好消息,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而检察机关、妇联及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也将持续给予他们关爱,呵护他们的成长。

  会上,启东市检察院分管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美作为案件的承办人,详细介绍了该案的办理及进展情况,并对启东市委政法委、妇联、启隆镇政府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感谢,在座的各部门领导也对该院的工作予以肯定。启隆镇政府介绍了两个孩子目前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妇联的领导从对未成年人关怀的角度对孩子的祖父母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

  随后,在启东市委政法委的见证下,启东市检察院、启隆镇政府、两名未成年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共同签订了司法救助金托管使用协议,约定该10万元救助金由启隆镇政府托管,自2020年起由启隆镇政府分五年发放,每年发放二万元,原则上两名申请人各使用五万元,款项专用于两名申请人的学习、生活及医疗费用支出,两名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即祖父母应当严格按照协议的要求执行,不得挪用。

  两名孩子的祖父母热泪盈眶,对检察机关及各位领导也一再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会严格按照协议要求使用救助金,用心照顾两名孩子,不辜负社会各界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希望,对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或近亲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是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本次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凸显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以人为本、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理念,取得了极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启东市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联合相应职能部门及社区机构探索建立针对未成年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长效机制,为推动启东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