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增补乡村交通信号标志 保障基层群众出行安全
2022-02-10 09:4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薛建明

  省人大代表

  南通市如东县双甸镇高前村

  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建议内容

  2021年8月17日,如东县检察院走访薛建明代表,薛建明代表提出建议:“目前,我县乡镇农村很多路口都缺少交通信号标志,希望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从衣食住行等细微处出发,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建议落实

  为落实薛建明代表的建议,如东县检察院对近一年来办理的交通肇事案件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有69件交通肇事案发生于农村道路,占交通肇事案件总数的75%。该院组织88名干警深入全县16个镇区、250个村(社区、网格)排查农村道路交通标识情况,发现农村道路交通标识不到位、不清晰、不规范等道路标识问题较为普遍。

  检察官查看路旁损毁的标志

  该院遂向县道路交通委员会、相关乡镇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的道路交通标志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增补必要的交通标志,确保交通标志的设置清晰、醒目、准确、完好;建议道路交通委员会加强对各乡镇道路管理业务指导,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管,确保各乡镇在管理过程中有的放矢。

  如东县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沟通会

  截至目前,各乡镇378处重要路口交通标志均已增补或整改,并重点在乡镇学校门前加设警示桩、减速带,在事故多发路口增设广角镜等安全设施。县道路交通委员会出台《如东县道路安全路长制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乡镇道路安全制度建设。

  回访时,检察官看到十字路口标志已规范设置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如东县检察院选取近三年来办理的交通肇事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宣传片《驾车务必谨慎,远离交通事故》,围绕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原因、严重危害、以及安全警示提示等进行宣传。

  该院联合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主动公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举报电话。与道路交通委员会、乡镇派出所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回头看”,推进常态化抓好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整改后的路口新增了减速带和警示桩,交通标志设置正确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