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一键修复”436只窨井盖 用心传递检察温度
2022-01-26 09: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章水雄

  省人大代表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南通市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启东版画院副院长

  建议内容

  2021年初,在启东市检察院走访代表委员联络活动中,章水雄代表提出建议:“有群众反映,一些窨井盖破损影响了出行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检察院发挥职能,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建议落实

  启东市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守护群众生活安全。在接到窨井盖受损的公益线索后,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窨井盖问题摸排,一方面通过查询网格化工作平台,与网格员以及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了多处窨井盖存在破损、震响、塌陷等问题;另一方面与启东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对接,调取近三年受理的1474件窨井盖问题投诉。

  经过综合分析,该院发现在窨井盖的管理过程中,存在权属难理清、不同窨井盖管理养护分属多家单位、不同单位之间管养职责衔接不到位等监管漏洞,导致窨井盖问题难以得到全面、及时、准确地发现和解决。

  为了督促履职,该院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组织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房产(物业)等相关单位共同召开圆桌会议,详细说明了全市窨井盖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盲区,推动开展窨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1月,启东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圆桌推进会

  在两个月的整治行动中,各管线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两轮排查,共排查窨井盖47765只,更换、修复窨井盖和窨井436只,全市多年累积的问题窨井盖实现了“一键修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