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薛建明:谦诚敬勉 永葆初心
2022-02-09 09: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薛建明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南通市双甸镇高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二十三年逐一梦,民富水美乡风好。高前村地处南通如东双甸镇西侧,南邻如泰运河,东靠双沿公路,西接如皋市,省道334贯穿村落南部。1999年,薛建明接任高前村党委书记,自此扎根乡村、奉献基层。二十三年来,薛建明见证了高前村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落后村蜕变成全国文明村、省“水美乡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慧眼独具,突破滞贫困局

  万事开头难。二十三年前,摆在新任村书记薛建明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村集体账面上的135万元负债。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

  环顾高前村村周交通要道,他心想:交通如此便利,何愁发展无计?“打造现代化工业集聚村”这一目标就此在高前村生根发芽。引凤当许梧桐枝,这个目标得到时任双甸镇领导肯定后,薛建明当即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园区建设相关事宜。大家无不踊跃响应,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地块平整,一系列“筑巢”工程平稳推进。园区建成后,薛建明亲自带队出村招商,第一年便有6家企业进驻,让村子挖到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

  (落户高前村工业园区的宇迪光学公司)

  在全体村民不懈努力下,如今的高前村坐拥镇级工业园区,内有50家企业落户,年产值超过30亿元,全村三分之一人口实现不出村就业,就业村民人均收入超过6万元。为了让每家每户都享受到发展红利,薛建明还牵头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通过协调企业驻村负责人与困难家庭“结穷亲”,开展适岗性培训,帮助村里16个贫困家庭彻底甩掉了贫困包袱,共同奔赴小康之梦。

  援法议事,共护村居和谐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彰了首批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高前村“援法议事”工作室“专家团队送智治”特色品牌获此殊荣。

  薛建明创设的“援法议事”工作室是群众聚会、村务会议的便利场所。该工作室始终坚持“普法+服务”工作理念,通过“网格+调解”与“平台+明白人”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聊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普法宣传、矛盾调处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村居。

  2021年以来,由村书记薛建明牵头召集,政协委员、村民代表、法律顾问参与协商,高前村6组土地流转项目与“水美乡村”路边绿化项目等多个民生项目顺利通过,群众在切实参与中也真正感受到了法治建设中服务品质的提升,对村集体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不断增强。

  日行“三走”,建设宜居生态

  “薛书记步行记录每天都在15000步以上。他每天都有‘三走’,就是早晨、中午、傍晚都要在村子里走几圈,看看河里水清不清,路边有没有垃圾,绿化管护好不好。”村民们笑称,“哪天不走他都不放心。”

  2018年,高前村成功捧回“江苏省水美乡村”的牌子。此时的高前村,民居环境已经焕然一新——26条全长60公里的水泥路四通八达,10条河道沿岸植有草皮、树木,垃圾分类桶共914只整齐有序。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劳致富,劳动光荣”......2021年初,高前村里的主干道挂起了100条家风家训。薛建明把家风家训作为村居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全村开展“百家训进千家”教育活动。在他看来,只有农村文化得以发展,宜居乡村建设才有内涵、有品位、有活力。

  履职尽责,寄语检察工作

  作为省人大代表,薛建明深感民心在肩,他时刻牢记这一政治责任,坚持履职为民。近年来,薛建明多次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办案讲述会等活动,感受最深的就是:检察机关紧贴“三农”要旨,通过打击土地污染、精准扶贫救困等多项务实举措,保障农民切身权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村平安稳定,工作举措确有实效、值得点赞。

  2021年8月17日,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方海军检察长到高前村调研,在调研中薛建明详细介绍了该村“援法议事”工作室、法治文化园、法治乡村大舞台等法治乡村建设成效。同时薛建明也提出,希望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继续把护航农村发展与督导企业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创新现代农村检察监督工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