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现场】案件讨论见真功,这场模拟检委会很精彩
2022-09-26 17: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23日晚,一场特殊的“检委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南通市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组织一场模拟检委会。10名学员代表经抽签确定角色后,按照检委会议事流程对“犯罪嫌疑人苏某等四人涉嫌非法拘禁罪”一案进行研究审议。

  检委会有多硬核,让我们聚焦实训现场一探究竟!

  实训中,案件承办人通过汇报清晰呈现了整个案情,并提出了需要解决和讨论的问题;各委员紧扣案件争议焦点充分发表各自意见,逻辑清晰、论证充分、讨论热烈,展现出了较强的辨法析理和语言表达能力。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裘晓东主任对本次实训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模拟检委会是对承办人汇报案件能力的考验,刑事案件有严格的证据标准,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将影响嫌疑人的罪与非罪,需要审慎把握。本次实训,承办人的案情汇报条理清楚,各委员的意见发表说理充分,展现了学员们过硬的法律功底与实战能力。

  学员心得

  吴 洁如皋市院

  今天学习了《如何汇报案件》,观看了模拟检委会实训,让我对检委会议事流程以及如何逻辑清晰地汇报案件有了更加深入、立体的理解,同时也让我发现自己在汇报案件时存在的问题。在以后的办案过程中,我要珍惜每一次汇报案件的锻炼机会,学习其他同事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蔡 艳开发区院

  通过观摩模拟检委会,我学会从多角度、多方位思考案件办理问题。承办人只有日复一日地积累,练就扎实的办案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才能在检委会中准确清晰汇报案件。这也启示我,10天的培训很快会落下帷幕,但学习的脚步不能停下,唯有沉下心来,坚持学习钻研,在工作中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姜依菲崇川区院

  模拟检委会的同学们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检察监督等多个方面进行汇报、发表观点,充分展现出个人能力和风采。案件汇报作为必要的检察工作,有助于提高办案效率,也有利于案件正确处断和庭审有力指控。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只有知行合一才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办对、办好每一个案件。

  潘 倩如东县院

  “以司法的高度审慎把握案件”是何检在授课中反复提到的观点,这一办案思维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原则的体现。在模拟检委会中,各位学员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展示了优秀的专业基础,同时也让我明白,青年干警要想成长进步,就要摆正心态,敢于啃“硬骨头”,积极参与疑难案件的办理,在案中磨,在案中学。

  曹 旋开发区院

  模拟检委会实训再次提醒我们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系统学习常见罪名的规定和司法解释,对于不常见尤其是平时接触不到的罪名也要有计划的进行学习,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此外一定要做到严审细查,只有做好充足的审查准备,对争议点进行准确的归纳,才能符合检委会审议的要求,为案件处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沈媛媛崇川区院

  培训第八天,围绕检委会如何汇报这一课题拉开序幕,又以一场精彩的模拟检委会落幕。作为刑检承办人,我们在汇报案件的时候需要点亮“用户思维”:如何让检委会委员直接get到疑点和争议焦点,如何在多人多罪案件中迅速进入案情,如何在正反证据都存在的情况下直观审查证据等等。潘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学员们也都在模拟中学以致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