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现场】把“真难题”搬到实训现场,青年干警综合素质提升进行时
2022-09-26 17:4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24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完成了一场精彩纷呈、妙思频现的模拟情景实训

  此次模拟情景实训设置了综合决策、干部人事、案例分析三类情景,有力提升了学员处理检察政务和“解新题”“答难题”能力。

  模拟情景一:两院合并如何真正“合二为一”?

  针对这个问题,学员们从办案硬件依赖度、已有资源利用率、决策的关联性、部门协调效率、办案保密需求等方面提供思路、分享思考。

  孙检强调,做决策不能盲目追求“最优解”,而是要及时果敢,然后再在执行的过程中调整优化,从而让决策不断趋于最优,这才是科学决策。

  模拟情景二:员额选聘,谁更合适?

  学员们从办案数量、办案质量、检察贡献度等多个维度详细比对候选人之间的差异,有理有据地给出了倾向建议,掀起一场关于“成功”与“优秀”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孙检强调,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确定“入额即办案”的标准;其次是确保这个标准的“可预期”性和“一以贯之”性,从而激励检察干警努力成为能够独立履行司法责任、符合时代需要、理念不断更新的新时代检察官;最后,在选人用人时党组的目光应放得长远,综合考虑检察工作均衡而全面地发展。

  模拟情景三:依法办案VS信访维稳

  学员们分别从犯罪嫌疑人是否构罪及信访问题如何圆满解决这两个方面提供了具体详细的方案,并就其他检察实务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孙检强调,有些案件在处理时更要抓住关键而非苛求全面。这起案件对承办人而言正是一次挑战,要有发现不寻常之处的敏锐性,在解决问题时把握好度,衡平、稳妥处理,做到办对、办好、不出事。

  精彩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实训活动中孙检认真倾听并肯定了每一位学员的发言,并强调今天的情景模拟问题都是没有唯一正确答案的,重在打开格局、发散思维、勤于思考。在活动的最后,他寄语每一位青年检察干警:一是要树立理性的政绩观,切忌行事冲动;二是要培养踏实的职业观,在办案中学习研究,切忌好高骛远;三是要坚定正确的价值观,只问耕耘莫问收获,切忌急功近利。

  学员心得

  (海门院 季松博)

  今天孙检给出三个问题,并非为了追求绝对正确的答案,而是为了考验学员们如何以更高的检察视野、更深的检察思维去理解和认识全新环境下检察工作的新特征、新思路,探寻更符合时代要求的检察“最优解”。

  (启东院 崔达华)

  孙检的授课给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户,那就是跳出检察看检察。让我意识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做到自觉、能动、创新履职,努力锻造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干警。

  (如东院 鲍海燕)

  孙检以实例启发学员思考,让我深切领悟到要成为一名优秀检察人必须要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司法是一个衡平的过程,办案中除了要考虑法律规定、法理精神,还要关注大众的法、感、情,作为法律人一定要保持谨慎和理性。

  (如皋院 周华嵩)

  今天聆听了孙检的授课,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一定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不能把目光着眼于一时之得失,而是要通过日常积累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厚积薄发,谋求长远发展!

  (海安院 刘合臻)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检察机关司法行政工作,需要运用系统化思维统筹考虑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分析研判,主动适应变化,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多变外部形势的能力。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善用智慧、讲究方法,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起来,把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融合起来。

  (如皋院 张邱迪)

  什么是能力,如何提升综合素能,孙检从三个模拟场景带领学员进行深入讨论。在我看来,能力是解决具体问题的综合素质,是一种内在品质,既可以是与生俱来的,也可以是后天培养的,但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需要不断修炼,持续提升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相匹配的综合素能。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