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现场】把法庭搬上课堂——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首场实训
2022-09-20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培训掠影


  9月18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庭辩论技巧培训。

  授课老师

  李勇

  法学博士,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江苏省十大优秀青年法学家、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全国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官,2015年入选“双千计划”卓越法律人人才。

  “模拟法庭”直击

  此次培训中,6名学员代表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角色,围绕一起真实案件,模拟了法庭辩论全过程。

  现场,控辩双方唇枪舌剑,旗帜鲜明地阐述己方观点并就对方观点予以驳斥。在审判长梳理争议焦点后,双方紧紧围绕焦点,开展多轮辩论,攻防转换间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之后,李勇主任对现场模拟法庭辩论的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公诉人法庭辩论的原理和策略”专题培训。“真实庭审具有专业性、对抗性的特点,从以审判为中心的角度出发……”李勇主任结合案例生动讲述了真实庭审中的常见问题和认识误区,并从改变观念和陋习,法庭辩论的黄金法则、常用方法、常见技能等角度,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理论与实务深度融合的专业课程。大家完全沉浸在这场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培训中,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学员心得

  - 如皋市院检察官 陆茜敏 -

  李勇老师关于法庭辩论技巧的课干货满满,对于我平时开庭过程中存在的答辩不详尽、思路不清晰等问题,都传授了解决方法和技巧。当然李勇老师也提出,所有的技巧都建立在对专业知识烂熟于心的基础上,用专业知识以不变应万变。今后的办案以及开庭过程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高效、严谨。

  - 崇川区院检察官助理 鞠丽 -

  此次培训由我心目中的“多栖”检察业务“明星”李勇老师授课,采用“现场模拟+交叉点评”的情景教学法,从庭前准备、庭上急思、善用技巧、理智应对等多维度进行讲授。李勇老师建议除具备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当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广泛积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加强知识储备、信息储备、日常训练,全程干货满满。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必将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感付诸于办案实践。

  - 海安市院三部副主任 张永和 -

  李主任的授课,全方位为我这个非刑检部门的“门外汉”展示了公诉人在公诉席上应该具备的能力。让我明白一个出色的公诉人要以冷静严谨的态度以理服人,要有进退有度的职业素养;让我知道只有不断提高辨别和了解全局的能力,才能在把握案件全局不为细节所累的同时,又不放过任何一个重要的细节;让我认识到深厚的知识积淀是公诉人办好每一起案件的最有利武器。

  - 如皋市院一部副主任 王四齐 -

  多次听过李勇老师的课,每次都有很大的收获。今天听李勇老师讲《公诉人法庭辩论的原理与策略》更是受益匪浅。李勇老师通过一场模拟法庭庭审实训中暴露的问题,引出公诉人在法庭庭审过程中常犯的错误,并向我们传授了法庭庭审应对的三大法宝,即找理论依据、法律依据和实践依据,课堂生动、总结到位,方法实用。我必将学以致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出庭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公诉工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