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际禁毒日】海门:法治伴我行 青春不“毒”行
2021-06-27 10:39: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新型毒品伪装成零食、玩具向未成年人靠近,为增强学生群体对新型毒品危害的认识、自觉远离毒品,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施珊珊至海门悦来初中、德胜初中,为500余名的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法治伴成长 青春不’毒’行”的禁毒宣传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该院干警施珊珊通过PPT讲授、观看禁毒宣传短片、以案说法、互动问答等形式,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重点围绕毒品含义、毒品种类、毒品犯罪的法律后果、青少年涉毒原因及如何远离毒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告诫学生们沾染毒品后“毁灭自己、祸及家人、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从法律层面给同学们敲响禁毒、防毒警钟,呼吁同学们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不良嗜好、不良行为、不良朋友,同时正确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切勿沾染毒品。

  活动中,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包括“奶茶”“开心果”“跳跳糖”“邮票”等一系列伪装成“零食”、“玩具”的新型毒品,引导同学们甄别新型毒品,自觉抵制毒品诱惑,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健康快乐安全成长。同时还进行了情景模拟,如果不巧碰到有毒品的场合,应该怎么拒绝?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表示要当好“朝阳群众”,会积极检举揭发贩卖、持有毒品的人。

  最后,检察干警带领全体学生进行禁毒誓词宣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懂得了如何识别毒品,以及如何防毒拒毒。”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禁毒法治意识,尤其是对新型毒品的甄别意识和能力,为创造绿色无毒和谐校园、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具有积极作用,更好地保障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