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一特别策划】“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市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02 08: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与以往相比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最新修定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天正式实施。

  为了宣传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这两部法律,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展示南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5月31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在南通市小海中学举办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13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了活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倪健,政策法规处处长卢志华,以及来自7所中学的校方代表、学生和家长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现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向大家通报了2020年以来的南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诚恳地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南通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挽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司法社工人才培养、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等工作表示点赞。认为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方面做出了表率、走在了前列,值得肯定,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应当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来做好这项工作。学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主阵地,应当加强对学生各类问题的排查,积极稳妥处理好校园欺凌,将其扼制在萌芽状态。当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时,学校应当全面及时将案件线索向司法机关移送,不得瞒报、漏报。

  鉴于目前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中不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问题,与会人员呼吁强化家庭教育,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同时希望能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到实处,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公布法治副校长的联系方式,或在学校里的隐秘处设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举报箱,便于被害人或知情人士打消顾虑,及时报案。

  市检察院向小海中学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现场,崇川区院检察官助理申恬为500余名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以“自觉崇法学法守法、做新时代有为少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内容涵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内容,以及校园欺凌惩防、强制报告制度等。

  法治课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引发了学生们的普遍共鸣,同学们热情参与、互动积极。

  平潮高级中学心理咨询老师葛晓亮为一个班级的学生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系统代表分两组分别观摩了法治教育课和团体心理辅导课。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