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锋引领 强检有我——探寻刑检业务骨干的“修炼”之路
2023-08-09 09:0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了进一步建强刑事检察队伍,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夯实人才基础,8月3日,南通市检察院召开“先锋引领、强检有我”刑检业务骨干交流座谈会,全市两级检察院刑检部门负责人、刑检干警参会。会议由南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陆晓妹主持。

  会上,全省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代表等进行了交流。

  如皋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志刚介绍了该院在聚焦专业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和人才培育机制:好的公诉人是案子喂出来的,检察官助理也要有意识地处理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锻炼分析、撰写、汇报等综合能力。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没有捷径,唯有学习、办案、练习,必须从组织层面强化引导。我们通过“全员培训+重点培养”的方式,组织年轻干警进行论辩、述案评案、岗位练兵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干。

  如皋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陆茜敏分享了从一名90后年轻“小白”到刑检办案骨干的成长经历:要不断提升办案能力,通过大量的案件磨练积累办案经验,在办案中多思考、多挖掘、多总结,才能形成更灵敏的嗅觉。要坚持长期学习,不能遇到疑难问题才学习,要通过制定合理的计划,做到“日拱一卒”。要精选学习内容,注重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政策文件,不断更新办案理念;除了刑法基础理论外,还要多关注法学专家的最新论文、热点案件的争锋讨论等。

  如东县检察院徐涵宇分享了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心路历程以及从成功中进一步激发动力直面挑战的收获感悟:好的公诉人背后是成百上千的案件,是钻研过的一版又一版的业务书籍,是无数个灯影茕茕的孤夜。前进途中难免会有疲劳倦怠和自我怀疑,但大家也都是从克服一个个困难中成长起来的。作为公诉人,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

  与会的其他干警分别围绕队伍能力提升、平衡办案与学习、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公诉人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聚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的目标,加强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注重培育专家能手,着力提升刑检干警准确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要优化监督管理,通过目标引领、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促进能力提升。要坚持长期积累,做到多学习、多办案、多总结,不断提升专业办案能力和综合履职能力。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