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6+4,十全十美
2023-02-11 10: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月8日下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政法工作考评结果,南通检察的2个工作成果、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个服务高质量发展案例和4名个人获奖

  它们缘何获奖?

  有什么特别之处?

  让我们一睹为快!

  十大政法改革成果

  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改革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自2022年6月被确定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南通检察机关着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办理的合规案件涵盖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等10类犯罪14个罪名,依法对单位、责任人作不起诉处理,惠及50家企业。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等8家单位出台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成立第三方监督管理委员会,选任481名专家进入人才库,相关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案例被最高检推广。

  政法工作十大创新成果

  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牵头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南通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意见》,推动全市成立12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面形成配套工作文件19件;市院、崇川、如皋院工作经验在全省条线会议交流;42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7份类案分析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7份检察建议获评省级优秀检察建议。

  政法系统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加大涉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力度,完善农副产品安全监督体系

  (实施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南通检察机关针对违规销售疫区冻品、毒芹菜等问题,起诉28件69人,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件,提出惩罚性赔偿500余万元;强化与行政机关的执法衔接,完善内外协同机制,常态化联合执法,一体推进打击和保护;紧盯生产、流通、零售等各环节,强化诉源治理,推动优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制发诉前建议24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

  冬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公益保护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通州湾示范区人民检察院)

  在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行期间,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侵权商品迅速进入市场。南通市检察院立即开展“冰盾行动”,创设“靠前调查+线索移送+溯源治理”检察能动履职新模式,牵头多部门建立信息通报、诉前磋商、联合办案、警示预防机制,成功办理多起侵权案件。向江苏唯一参与设计、制造的企业发出法律风险防控手册。依托在南通家纺城设立的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为企业家送去“普法大礼包”。

  履行公益监督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保护国有财产案

  (承办单位: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照约定偿还政府先行垫付的相关款项,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海安市检察院深入案发单位调取相关账册等证据,查明国有财产遭受侵害的事实,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并提供法律支持,合力保护国有财产,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

  某金属矿砂物资公司生产安全违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

  (承办单位: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少数问题企业意图通过注销登记以逃避法律责任履行,崇川区检察院精准监督,规制企业违法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及第三人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多部门信息互通协作机制,堵塞“恶意注销”漏洞,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平安卫士

  陈小炜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2022年度,提前介入并成功办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所办或者所指导的多个案件被评为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事例。寄递安全犯罪调研报告同时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出版专著一部,并获全省法学优秀成果奖,多篇论文获得全国、全省、全市一等奖和二等奖。

  陈莹莹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第四检察部主任

  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及集中管辖南通沿江五地环资案件工作。参与如皋市检察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工作,探索出环资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融合、三诉合一的专业化办案模式,个人被评为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犯罪表现突出个人。带领的未检团队获评南通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环资团队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平安卫士提名奖

  徐南楠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2022年,坚守初心热忱,忠诚担当、踔厉奋发,以青春风采擦亮法治光辉,被评为南通市最美“护薪人”、岗位练兵优秀选手等。在服务大局、守护民生中敢于担当履职,参与恶意注销专项监督、参与化解行政争议,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并推广,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形象事迹被广泛宣传报道。

  付继博

  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主任

  2022年,获评全省检察理论人才、南通反洗钱先进个人,制发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参与制定全区企业合规规范,带领本部门获评南通先进集体。研发的小课堂获评全市精品课程,入选省院课程库。撰写的1篇文章入选最高检理论年会,1篇文章被《人民检察》刊发,1篇论文荣获最高检职务犯罪论坛一等奖。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