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沈院卫:一片丹心映检徽,拳拳赤诚铸警魂
2022-07-27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14年夏天,沈院卫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成为了海门区检察院的一名司法警察。别看他个子不高,却处处透露出一股转业军人的精气神。7年来,沈院卫始终坚守检察初心和使命,以求极致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履职演说会一等奖、南通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手枪射击竞赛第一名、“擒敌拳”单项第一名、“个人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沈院卫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年度“优秀检察干部”、区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细心出好活,

  爱岗敬业诠释工匠底色

  何为敬业?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沈院卫在法警岗位上要完成执勤、送达法律文书、看管犯罪嫌疑人等日常警务保障,还兼顾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工作。2021年以来,他共出警278次,送达法律文书1552件,保障询问犯罪嫌疑人110次,维护秩序、引导来访群众45次,成功处置缠访、闹访事件6起,执行押解和协助执行刑事拘留5人,保护公诉人出庭4次,做到了警务保障“零差错”,为检察办案提供了坚强后盾。

  他直言道:“也不是原来就细心的,还是怕自己粗心干坏了事。”正是这种“怕”—怕做不好工作,怕把老百姓的事搞砸了,他在工作中细致入微。同事开玩笑说:“他是便利贴一哥”。为何有这个称号呢?原来为了防止文书送达与调取出现纰漏,沈院卫在每次案卷材料上都贴了亮眼的便利贴,写明送达时间、调取数量和文书材料目录等,既是提醒自己,也是提醒收卷宗方。

  “不出错,是对工作的最高要求,也是最低要求。”心怀对他人的尊重、对群众的负责、对岗位的热爱,沈院卫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热情,诠释工匠精神。

  恒心育能手,

  实干担当书写奋斗风采

  转业到检察院后,沈院卫积极调整心态,从最基础的日常警务工作开始学起,不断积累,个人专业素质得到迅速提升,同时也成为法警大队乃至南通检察机关法警业务专家型人才。

  “有第一就要争,有红旗就要扛!”这是沈院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在去年11月举行的南通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中,他不慎摔伤,但仍忍住剧痛完成剩下的项目,当他咬牙冲到终点时脸色已经煞白。考官劝他放弃最后一个“擒敌拳”项目时,他贴着膏药坚持上场,每一次出拳、推掌,都是钻心的疼,现场所有参赛人员不禁为他鼓掌、加油。最终,沈院卫获得了“擒敌拳”单项第一、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领奖台上没有他的身影,医院里传来了他手臂、膝盖等多处损伤及手腕骨折的消息。

  敢拼敢闯敢担当。从检察系统到地方乡镇、从演讲演出到技能比武,都能看到沈院卫活跃的身影。因为表现优异,去年7月,沈院卫被聘任为区委“星火讲师团”成员,一年多来,他活跃在社区、学校、乡镇、机关单位等,义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策、法规50余场次,为营造崇德尚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出了应有贡献。

  初心不改变,

  无私奉献彰显为民情怀

  面对有各种诉求的老百姓,沈院卫从来不喊一声“难”。“那些老百姓多不容易,遇上事情,指望着我们给他处理好,我们又怎么能辜负他们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面对嫌疑人家属威胁闹事、群众诉求得不到满足而闹访、来访人员寻死觅活等情况,沈院卫总能以同理心去理解群众的感受,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释法说理,用过硬的警务法规知识去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每一次群访闹访事件都能被他安全化解。一位在大厅里大哭大闹的老太太离开时拉着沈院卫的手说道,“你这个小伙子真好!”

  “我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义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沈院卫迎难而上、不怕苦累,冲锋在防控形势最严峻的第一线。今年,他主动认领志愿防疫任务,报名参加“海检防疫突击队”,连续20天奋战在卡口防疫岗位。没有豪言壮语的口号,只有细致入微的行动,沈院卫用谨慎的态度排查每一个疫情风险隐患;用最细致最朴实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爸爸,我也会像你一样!”上小学的儿子把父亲的坚毅与正直看在眼里,将心中对父亲的感恩与崇拜写进了作文。“儿子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褒奖!”8年时间,沈院卫深深扎根在检察事业的土壤里,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人民、实现价值,干出了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了群众的好口碑。他怀着一颗火热的心、一份赤诚的情,不断为他热爱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