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徐南楠:“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的法治追光者
2021-12-08 17:3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徐南楠

  南通市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徐南楠(右二)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九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北大毕业的徐南楠在大家眼里已经是“奖项收割机”一般的存在,连续四年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技能竞赛的她已先后斩获案例撰写标兵、案件审查汇报“优秀检察官助理”、PPT应用标兵、最佳汇报奖、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等奖项。与这些光环相匹配的,是她数年如一日的勤奋刻苦、热情与干劲。

  办案中求索的司法者

  进入检察机关,徐南楠先后在职务犯罪预防、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历练,她对为民司法的理解逐渐深刻。来到公诉部门参加的第一个庭审就是一起公安部督办的重大涉外案件,虽然只是作为检察官助理出庭辅助示证,但主诉检察官代表国家出庭公诉,在被害人家属、外籍旁听法官面前铿锵有力指控被告人在境外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让她与有荣焉。

  ▲徐南楠(左一)在庭审现场

  在公诉岗位的三年里,在师父和同事的指导和大量案件的磨练下,她像一块海绵疯狂吸收养分。渐渐地,她也摸索出自己的全面细致、严密逻辑的办案风格。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已有上百件的她,先后参与办理外籍人员陈某高利转贷案、全省首例走私某国海砂系列案件、省院交办的王某受贿案等多起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其中,走私某国海砂系列案件被评为全国缉私领域典型案例。

  ▲徐南楠(右二)参与化解争议

  近期,徐南楠调整到民事行政检察部,她更感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有了新内涵,用真心、真情温暖民心是她的自我要求。于是,她参与开展农民工讨薪领域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等专项活动,拟定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为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尽自己的一份力;共同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多次与行政机关座谈协商,登门慰问生活困苦的申请人,开展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一位申请监督人在争议化解后,特地给部门的承办检察官送来一个小蛋糕表示感谢,看着蛋糕上的检察官形象,徐南楠感觉到了从未有的荣光,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检察为民的初心。

  护航民企的践行者

  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作为,这点徐南楠一直有自己的理解。早在职务犯罪预防部门时,她就曾多次赴中天、罗莱等企业走访调研,撰写省院交办《江苏制造型非公企业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全市企业知识产权刑事风险防控报告》等十余万字,撰写的企业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情况反映被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编印的《南通市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手册》受到非公企业负责人的欢迎。

  ▲徐南楠在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

  公诉办案中她树立大局思维,坚持审慎谦抑检察理念,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参与办理一起涉企走私案件时,徐南楠针对当事人因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建议对其作出取保候审决定,并依法减少其保证金数额;协助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对存疑事实提出不予认定的审查意见;跟随检察官深入涉案企业车间勘查,协助全面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向涉案企业制发风险提示函,积极敦促、跟进企业后续整改工作。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参加听证的人大代表、听证员等人对检察机关护航民企中的担当作为充分肯定,涉案企业负责人真诚认罪悔罪。“为企业保驾护航,促经济和谐发展”,企业送上的锦旗,熠熠生辉,她说这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也是肩头上光荣的责任和使命。

  笔耕不辍的奋斗者

  她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同时坚持在办案中思考、总结、归纳,撰写实务理论文章、调研材料等。她参与开发的《互联网金融犯罪的若干实务问题》课程被列为省院定制式培训项目,在全省、全市检察机关授课,获得了多方肯定;参与省级、市级课题研究三项,均已结项,论文在《中国检察官》《检察研究》上刊载;总结、制定全市非法集资案件、食药案件、走私案件等办理规则性文件;撰写调研文章、宣传信息百余篇,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徐南楠参加检察业务技能竞赛

  走进徐南楠的办公室,会发现她在办公桌边精心装饰了一块小黑板,上面贴了各种简报、照片,其中最醒目的位置贴着一句话“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她说,这是要告诉自己始终保持对检察工作及法治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去实现自己的初心和理想,去建立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待和信任。她特别喜欢这句话,每每疲惫迷茫委屈的时候看一眼,就又觉得欢喜和满足,重新充满了激情和能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