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徐莉莉:千锤百炼 厚积薄发
2021-12-16 09: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束着一把干净的马尾,笑容温柔恬静,待人真诚大方,工作勤恳踏实,无论是办理重大案件,还是撰写材料,她都耐心细致、尽职尽责。她就是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徐莉莉

  

  沉心静气 全力以赴

  

  能在全市第十九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奖,对于重回刑检部门不到两个月的徐莉莉来说,实属不易。

  徐莉莉(左五)获评“全市刑事检察业务能手”

  刑检业务久不经手难免生疏,参赛选手又大多是全市刑检精英,这些都让她一度产生了畏难情绪。但她知道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发奋努力。“事虽难,总有规律和方法可循”,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迅速投入“备战”。

  研读方案,分析以往刑检竞赛尤其是“优公赛”出题规律和特点后,她迅速找准方向,尽可能搜寻所有有效信息和学习资料,剩下的就是进行超高强度学习和训练,从而达到短时间内的迅速提升。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尽可能刷遍所有备考资料,实在太累的时候就给自己打气,“面对未知,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做最充足的准备,沉心静气,学习思考。”

  备考期间,来自“如检大家庭”的关怀支持、集训的点滴、小伙伴间观点分享、谈心鼓励……所有苦与乐交织成了这两个月无比美好的记忆。比赛结束后,她感概:“过程虽然艰难,结果亦有遗憾,但能力的提升,心态的淬炼和成长,让人终身受益。”

  

  精耕专业 尽责担当

  

  都说“好的狙击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好的公诉人,是案子喂出来的”,公诉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

  徐莉莉曾办理过一起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案件涉及房产开发,辩护人是知名律所律师团队,被害人频频聚集公安、县政府上访……这些初步获取的信息,堆起来都有办公桌高的厚厚案卷材料,让她倍感压力。

  案件越是纷繁复杂,越要细中求细。她一头扎进厚厚的材料里,一面恶补房产、金融领域专业知识,一面细致梳理涉案事实脉络,不错过每一个细节,厘清所有民事、刑事法律关系,还要随时准备接待被害人的涉案信访……所有一切前期的努力,才换得了最终庭审时的不卑不亢、有理有据。

  案件宣判的那一刻,她如释重负。从办案最初的心虚胆怯到最后的笃定自信,她深感:法律人的底气来源于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业务能力,道阻且长,唯有精耕专业,尽责担当,才能走得更远。

  

  千锤百炼 厚积薄发

  

  万难都抵不过“认真”二字。从检11年,徐莉莉经历检调、公诉、执检等多部门锻炼。每一次驾驭新角色,都倒逼着她鼓起勇气重新学习、适应和突破,她总是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认真一点,多花点时间总是有收获的。”时间久了,心性也磨练得越发坚韧。

  千锤百炼,厚积而薄发。近年来,她参与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理论调研成果荣获湖北省法学会论坛一等奖;先后荣获“全市检察优秀人才”“全市优秀检察官助理”“全市案例撰写竞赛业务标兵”“全市第十九届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等称号;作为全市宣传人才库、县法学会成员,她还在《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主流媒体、《中国检察官》《清风苑》等省级以上期刊等发表宣传、经验信息和理论调研50余篇……

  11年光阴似箭,伴随时光悄然流走的,还有属于徐莉莉的青春,从略显青涩到日渐成熟,她坦言:“成熟似乎就是心态更加积极、平和了,默默地告诉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