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多面手
2021-01-28 14:5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窗外正风雪,拥炉开酒缸。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2018年小结:家人不错,朋友不错,自己也不错。”除夕的下午,顾伟佳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和全家人动手准备的家宴,荤素搭配,色味俱佳,恰如其人,家常中透着温馨,清淡中弥漫馨香。

  人说爱做饭的男人,性格八九不离十会带着谦谦温润之气,顾伟佳便是如此。一副温和的笑脸,总让人感觉亲切值得信任。闲暇之余和中国传统节假日,顾伟佳最喜欢的便是拟定菜谱、到菜场买菜,和家人一起做一桌丰盛的美食。

  传统诗词歌赋,是顾伟佳的另一心头好。每当和家人相聚,伟佳总是喜欢用诗词来表达内心的欢喜,兴致来时,还会做一首打油诗,转发在朋友圈,让亲朋好友一起品评。

  既有烟火气,又有儒雅感,这样看似矛盾的两种爱好,让顾伟佳在控申接待这个岗位上如鱼得水,既能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安慰来访人,又能严谨细致解释好每一个法律规定,让每一个来访者都满意。

  “我跑了6年,没想到最终是检察院帮我解决了难题,谢谢你们!”2018年8月13日,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下名字后,身有残疾的信访人老金握着顾伟佳的手感激地说。

  老金腿有残疾,多年前曾将自家厂房出租给他人,后厂房被拆迁,他也拿到了拆迁款。偶然得知其厂房拆迁补偿费用远远高于其到手部分,遂到街道拆迁部门讨说法,发现拆迁款被他人领走。由于对相关部门解决方案不满意,老金一直不断到各部门上访。这一次,他来到了锡山区检察院,顾伟佳接待了他。

  作为区里的老上访户,老金刚进入信访大厅,顾伟佳就收到了信访智能研判平台发来的信息,并获取了老金6年来的信访轨迹和诉求。面对年逾六旬、身有残疾的老金,顾伟佳立即上前搀扶并为其倒了杯茶,嘱咐其慢慢说。

  敦厚的话语,体贴的关怀,让老金平静下来,竹筒倒豆子说了近两个小时,临走时再三嘱咐顾伟佳帮他解决问题。

  之后,顾伟佳详细梳理了老金的信访诉求,抓住解决厂房赔偿金这一关键点,联合相关部门携手,依法妥善解决。考虑到老金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顾伟佳多方联系为其申请到2万元救助金。为打开老金多年的心结,顾伟佳还主动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信访诉求解决了,生活困难有了救济,老金发自内心地感谢顾伟佳。

  身为控申部门负责人,顾伟佳既能帮助像老金这样的信访人合理合法解决信访诉求,赢得信访人的真心感谢;又能以身作则,带领控申干警用心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在控申部门8年来,控申部门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无锡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集体和个人荣誉50余项。

  品行持正纯雅,待人友善纯一,愿秉持检察职能,守护百姓民生。善哉,多面伟佳。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