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归家的路
2021-01-28 14:4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前天的小年,你是怎么过的?眼瞅着这除夕的钟声是越来越近了,很多外地干警已经陆陆续续的回家了。虽然现在好多人都说,如今的过年已经少了儿时的那种仪式感和期待感。但是对于外地干警来说,归家,那是年的味道。

  年关将至,游子思归。一个人在外不管吃什么样的苦,受什么样的累,但心里念念不忘的,就是“归家”。

  那个远方的家,也许在大山深处,通往家门的路崎岖不平;也许,在城市的一隅,隔着距离看城市的繁华。那条路,也许有风,有雪,有尘土飞扬……可是在每个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的你的心里,那条路上始终有最美的风景。

  因为那条路的尽头,是安放你疲惫也接纳你忧伤的地方,是给予你温暖也抚慰你心灵的地方。

  火车在鸣笛声中,缓缓前驶。年前那场无约而至的雪花,于风中优雅飘落,义无反顾的拥吻着大地。最终,无声无息地化为尘泥,便完成了自己美丽而短暂的迂世使命。一意浓情,若一场年华的花期,从开到落,温婉呈现了一段流光记忆的鉴证。

  在这守望春来的日子,光阴都变得格外宁静。路上的白雪还没来得及融化,像披着洁白的嫁衣,携一怀明媚春暖的绮念,从容等待春的来临。这条路,也许不比城市的热闹繁华,但她承载了你的思念和家人的期盼,她平凡,却又意义非凡。

  人是奇怪的动物,在年少的时候,你总是向往着远方的风景,总想着能有一天离开家,而且离的越远越好,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是独立的。可等到终有一天离开了家,离开了爸妈,你又开始了绵绵不断的思念。

  在飞驰的列车上,你开始想着小时候。窗外的红砖、绿树、炊烟、土墙,当这些意象交逢,便是记忆中家的模样。合着缕缕炊烟,伴着鸡鸣狗吠,一家人说笑谈天,杀年鸡、腌咸鱼、蒸馒头……想着那满屋子的肉香,想着与父母相见的刹那,窗外的风景即使是一片枯黄,入眼也是最美的风景。

  过往一幕幕就在眼前,那些家长里短,那些春种秋收。曾经那些生活琐碎,现在却让你脸上绽放出鲜艳的花儿,那么温暖,那么美丽。生活中,总有诸多不容易,路途虽坎坷,但是寒装毕竟渐渐褪去,置身于日趋温情的新春之际,伴一缕阳光,借一双翅膀,以人生最好恬淡的心境,一路向前,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无论新年,还是旧岁,脚下的路,依然绵延。

  搁浅的记忆,随着驰骋的风,飞入远处清瘦的山间,渐渐变淡变远。是时候,对往事中的纠结说再见了。途中的风景无论怎样,路的尽头总会有家的方向。家在那里,在这寒凉的节气里许你一份花开的嫣然,与一炉熏香的安暖。

  听闻,春风已在路上。带着这份淡然,行于红尘风云迭起的匆忙里,即使还未真的到家,仅是踏上归家的路,心也已是如沐春风,步步生莲。等那与家人重逢的时候,陪你坐在和煦的春风里,笑语流年,你可喜欢?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