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如东:重释法、解心结,简易公开听证传递检察温情
2021-09-07 10: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8月31日,来访人周某向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提交了申请民事执行监督的相关材料。经初步审查,周某反映的民事执行监督问题目前尚不属于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承办人建议周某先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实现权利的救济。对于承办人的答复,周某并不满意。

  “他踢过来,你踢过去,你们就互相踢皮球吧……”周某突然提高嗓门,以表达对答复结果的不满。在承办人的耐心劝抚下,周某才渐渐平复了心情。

  通过承办人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得知,该执行案件自立案至今已过去四年,期间法院执行人员多次与周某沟通,均因众多债权人在分配方案上存在分歧而无果,于是周某到处上访“维权”。根据新颁布的《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规定,当事人应当向执行法院申请执行异议而未申请的,检察机关不予受理监督申请。

  为深入做好接访答复工作,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经征得周某同意后,承办人迅速决定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9月1日下午3点,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室如期举行针对周某申请事项的简易公开听证会,邀请了第三方从事民事案件的专业律师何某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人详细的介绍了申请人周某的申请事项,并听取了周某的意见。律师听证员对周某提出的关于民事执行分配的相关法律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承办人与第三方律师共同的细致疏导,周某逐渐放下开始时的抵触心理,并最终表达了对答复结果的认可和满意。

  此次公开听证会从开始到结束共一小时,与传统听证会相比极大地提高了听证效率,以更加灵活便捷的方式促进公开公正。简易的形式虽然流程上化繁为简,但并不影响听证过程中详尽细致的释法说理和耐心温情的沟通疏导。

  “检察院很负责任,无论下一步案件结果如何,我都非常感谢。”离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时,周某脸上露出笑容并向承办人和听证员接连道谢。

  简易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重大创举,也是检察机关对“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思想的忠实践行。该院在处理信访事项的过程中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力争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息诉在当地,为强化源头治理贡献检察智慧。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