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海门:人民监督员“零距离”监督案件听证会
2021-11-30 17: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近日,海门区检察院对4起拟不起诉案件集中组织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3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零距离”参与听证全过程。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办案检察官对基本案情的阐述和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事实及法律依据,随后根据案件的犯罪动机、争议焦点、作案细节、社会效果等对案件进行细致评议,最终一致同意对该4起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具有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民监督员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听证,充分发挥听证人员身份多元化的优势特点,为依法公正办理刑事不诉案件提供重要参考。听证程序设有阅卷、发问、评议等多个环节,充分保证人民监督员行使表达权、监督权,并做实听证后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的告知和说理工作,确保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监督员参与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既有力促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又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中的担当作为。

  海门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庭审观摩、公开听证等活动,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