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漫天飞线”到“集中充电”
2023-06-12 08:5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电瓶车“飞线充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022年初,一份“关于在居民小区安装电瓶车集中充电装置”的人大代表建议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针对建议中提到的“电瓶车‘飞线充电’、车辆乱停,严重影响小区安全和秩序管理”等问题,启东市检察院决定就该线索进一步开展调查研判。

  检察官运用市域治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和网格群众的力量进行线索筛查,发现多个菜场、小区内确实存在电瓶车随意停放、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等情况,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其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监管,规范电动车的停放、充电,消除安全隐患。

  整改后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建成车棚数500余处,设置充电口7000余个,居民们的停车、充电不再有困难。

  2021年10月以来,启东市检察院积极从代表建议中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已成功办理了涉民生安全类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26件。

  2023年4月,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支招出题”,就涉及检察法律监督职权的代表建议对检察机关予以交办。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