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残疾人行路难,检察官来帮忙
2021-12-22 09:2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日报》

  12月3日,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残疾人代表到市区商圈、医院附近,对前期整改的无障碍环境进行调研。

  此前区人大代表、虹桥街道新东社区党委书记毛金军建议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崇川区检察院派出检察官进行调查,了解到毛金军所在社区老年人比例较高,因为无障碍设施不健全,残障人士和老人的日常出行都不太方便。全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1904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3.7%,而且逐年递增,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

  11月4日,崇川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访区残联,并邀请区残疾人五大专门协会主席参加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和实地调查结果,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需求、居住建筑无障碍环境存在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会上,检察官收集到相关问题线索56条。

  座谈会后,检察官立即着手对辖区内的无障碍设施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调查,对医院、核心商业区等人流密集道路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共调查无障碍出行点126处,发现14类问题点,如盲道设计不合理、铺设不到位,盲道被阻断被侵占等。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还发现,辖区内公园、汽车站、地下停车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有的未设置无障碍设施,有的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不合理,部分无障碍设施标志不符合设计规范。对此,崇川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并开展排查整理工作。

  12月3日,南通市检察院和崇川区检察院联合组织市、区残联、住建、市政、城管等9家单位,并邀请人大代表、残疾人代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圆桌研讨会。对于职责不明的突出问题,与会嘉宾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有的嘉宾认为要加强无障碍设施信息采集,并抓好日常管理,必要时依法进行处罚;有的部门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对照加强整改,争取年内将突出问题整改到位;有的人大代表强调要点面结合,逐一加以完善;有的残疾人代表建议应当加强社会宣传,将保护无障碍设施的理念进行传递……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落实。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