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7份检察建议阻击长江内河危化品偷运
2021-12-29 17:3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收到了当地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的整改回复。经过3个月的整改,长江南通段案发水域、码头的成品油运输、装卸作业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屡禁不止的运油船夜间非法过驳危险化学品情况,得到了有效治理。

  2020年5月,崇川区检察院在办理钱某等人盗窃成品油案件时,通过深挖彻查成品油来源和去向,发现涉案人员在长江南通段九圩港河等附近水域,将所盗成品油非法转移至专门收赃的收油船,再通过油罐车运输至南通市及市辖县区等地的民营加油站(点)进行销赃,最终流向社会普通消费者。

  随后,崇川区检察院依法对长江流域的船只管理、水域管理、码头管理、道路运输监管、危化品监管、加油站行业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调查,通过研判卷宗、现场走访和无人机航拍等方式查明犯罪事实。由于该案涉及市、区多个行政机关,属于跨行政区划的重大复杂案件,征得上级检察院支持后,该院与南通市检察院组成联合办案组,通过多次实地踏勘,召开圆桌会议,厘清有关行政机关的监管职责。

  2021年4月至8月,崇川区检察院陆续向南通两级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制发7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内河危险化学品船舶水上过驳成品油、普通散货码头装卸成品油、乡镇民营加油站(点)油品质量等方面进行系统整治和源头治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整治措施。截至目前,应急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对160家加油站开展了联合专项行动,对6家不合格加油站给予罚款等行政处罚;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成品油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对违法销售、无证无照销售成品油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交通运输部门对涉案散货码头负责人进行谈话,监督其增设技防监控,加强了夜间管理,还对辖区重点水域运输成品油、液体化学品的船舶开展夜间巡查,立案查处6起案件。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