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海安:公益诉讼助推乡村路灯亮化工程
2021-11-13 09:5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新华日报》

  两侧高大稠密的朴树中,矗立着崭新的朱红色路灯杆,每隔50米便有一处红色党建元素构建……近日,海安市检察院干警驱车下乡“进网格”,沿途这抹红色,让人赏心悦目。

  几个月前,海安市检察院发现该市滨海新区内省道221角斜连接线两侧路灯出现大量损毁,可能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经过实地调查后了解到,此路是连接G328国道与354县道老丁线的重要交通枢纽,附近居住两个村居的村民。2014年,区政府实施了村级路灯亮化工程,在该路段设置90余盏路灯,灯具采用亚克力板灯笼作为外饰。一晃8年过去,灯具出现了风化现象,灯头损坏且无法维修更新,灯笼外饰已破坏毁损,不但影响乡村公路夜间照明,而且有随时坠落的风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该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检察程序,于7月13日向当地镇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指出存在问题,建议依法做好路灯的养护和管理工作。当地政府随即启动该路段路灯建设工程,新建红色党建元素路灯,采用100W的LED灯头,工程于9月7日完工。新建路灯外形特色鲜明、安全性高,还节能环保。

  9月13日,当地政府回函表示,已建立完善路灯管理制度,落实后续路灯养护工作,落实专人清扫,提高照明效果;定期巡查,发现照明设施损坏第一时间抢修;做好维保记录,建立健全巡检维保台账资料,区政府检查全区路灯等公用设施运行情况。

  至此,昔日的美丽乡村道路不仅恢复了往日容颜,而且增添了红色文化元素,成为党员村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