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垃圾车污水不再“跑冒滴漏”
2022-01-25 09:0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日报》

  日前,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八角亭小区,通州区检察院组织了一场检察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小区居民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

  “之前每次出门总能看见垃圾桶旁边有一摊脏水,这一两个月感觉地上清爽多了!”“我家就住小区大门口旁边,以前总能闻到刺鼻的垃圾味道,现在确实没有难闻的味道了!”听证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小区环境的变化。

  2021年7月,通州区检察院在网格化走访过程中,不断接到小区居民对于垃圾车污水“跑冒滴漏”问题的反映。该院迅速跟进调查,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垃圾车污水“跑冒滴漏”的问题确实存在,主要是由于部分垃圾车年久失修,车身存在缝隙、车辆后部开口过低,尤其是行驶颠簸时,致使污水飞溅。此外,还有一些环卫工人使用的车辆不是专门收运湿垃圾的,没有安装湿垃圾污水箱和防止污水外溢的密封条,导致出现一路开一路滴的情况,特别是垃圾车停下来清运垃圾时,更会流下一地脏水。

  “垃圾车运走了垃圾,却留下了另外的‘垃圾’,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通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志峰表示,该院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解决垃圾转运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居民一个整洁干净的家园。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查,制定整改方案,并向某环境服务公司下发《督办单》,督促环境服务公司落实整改方案。目前,该环境服务公司开展了环卫作业规范化集中教育活动,杜绝内运车辆因作业不规范、装载过满导致污水抛洒、滴漏等问题,并投入近500万元采购、维修环卫作业车辆,增加收运作业频次,强化生活垃圾清运能力,及时将地面残留污水冲洗干净,做到车走地净。

  “刚才听了职能部门关于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的汇报,也实地看了效果,我们认为职能部门已经完成整改工作。”八角亭小区业主代表瞿宝林等听证员们一致建议检察机关对该公益诉讼案件终结审查。

  “涉及民生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单位整改效果好不好,有没有整改到位,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栋表示,这是该院首次召开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听证会,也是首次将群众意见作为公益诉讼案件是否终结审查的重要参考。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来,全面提升检察建议整改成效。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