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
2022-03-02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月28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稳中有进、能动履职、一体推进,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一、以更高的标准,在统筹发展安全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运用政治智慧、检察智慧,依法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找准服务发展大局切入点。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66条举措,出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挥通州湾检察院专业办理知识产权案件优势,推进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社会保护相融合,护航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三是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接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检察大数据监督平台。与环保、人社、医保等单位会商,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办好身边小案、多元化解纠纷,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制发、跟进落实检察建议,促进从制度层面解决治理问题,以“我管”促“都管”。

  二、以更实的作风,在强化法律监督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坚持敢于监督。深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把法律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以“质量建设年”为牵引,会同公安机关加强侦查监督的协作配合,落实检察长、部门长、检察官联席会议分级把关等工作机制。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持续做好公益诉讼,促进监管、挽回损失。二是做到善于监督。完善检察一体化机制,强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衔接配合,完善监督线索排查和相互移送机制。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通过筛查、比对、碰撞,找准大数据运用的小切口。三是勇于自我监督。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与政法各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自觉接受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履职制约,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三、以更严的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一是注重提升干警核心能力。坚持“练兵先练长、考兵先考将”。一体推进训、考、评、赛,出台各条线各门类培训标准,联合公安、法院、律师开展同堂培训。二是落实全员全面全时考评。把监督办案与政治、大局、为民连接起来。建立个人评价与部门绩效挂钩制度,激发干警能动履职主动性。三是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