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通州民生业务融合党建品牌
2021-12-28 09: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在融合党建上深耕细作,推出党建引领育“明星”、公益守护畅“民行”、专项监督护“民薪”、党建惠民暖“民心”工程,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育“明星”,点燃内动力

  推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三亮”活动,让党员干警发挥表率作用,在岗位上比担当、比业绩、比贡献。设立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三个办案组,在办案组设立党小组,将理论武装与检察业务融合推进。“微党课”“小课堂”同步开讲,把政治“补钙”和头脑“充电”一并进行。该支部先后涌现全省检察机关民行办案标兵,全省检察机关民行优秀办案人等业务能手,培育通州区优秀党员、通州区“十佳政法标兵”等先进典型。组织拍摄《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微视频,讲述该支部入党27年、从检35载老党员“坚守岗位,担当奉献”感人故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最受网友喜爱的党课微视频。

  公益守护畅“民行”,增强服务力

  深入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以窨井盖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将公益守护畅“民行”作为党建和检察业务重点工作予以落实推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双轮驱动。党员干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辖区部分主干道存在盲道铺设不规范、窨井盖占用盲道等问题,向4家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监督住建部门修复点位60处,城管部门整治非机动车压占盲道18处,并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共同守护盲人“脚底下的安全”,相关做法在高检院江苏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专项监督护“民薪”,突出创新力

  围绕人民群众“烦薪事”,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摸排重点案件,由党员带头领办,啃下“硬骨头”,做好人民群众“护薪人”。去年以来,已受理帮助农民工讨薪类案件96件,成功帮助4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67万元。今年4月,通过依法审查监督,对一起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启动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成功为4名工人追回长达6年多的欠薪,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强化党建品牌联建,为解决检察机关与人社部门在农民工讨薪问题上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通、线索移送机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率先与人社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检察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的意见》,双方就“携手根治农民工‘讨薪难’,共同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建立协作机制。

  党建惠民暖“民心”,增强行动力

  立足检察职能,从“蓝天、碧水、净土”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推进党建惠民工程。如对河道“黑臭”现象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督促相关部门畅通引排、疏浚河道,封堵沿河污水排口126处,河道“脏乱黑臭”变成“水清岸绿”。农田受到污染,检察建议推动土地复耕复种。8份检察建议推进扬尘治理,用“检察蓝”守卫天空蓝。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