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策划、筹备一肩挑,青年干警沉浸式体验检委会
2023-05-30 09: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二人争执过程中,无第三人参与,若被害人自伤5根肋骨骨折,不符合常理。

  根据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认定本案现有证据无法证实被害人肋骨受伤是由犯罪嫌疑人所致。

  5月26日上午,通州区检察院古沙法学社举办第二期活动——检委会会议我来拟,青年干警化身“检察委员会委员”,模拟检委会议案流程。

  本次活动策划人是第六检察部青年干警赵轩,作为本院检委办工作人员,为了带给大家“沉浸式”体验,她将《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及省院和本院有关实施细则整理分发,让大家对检委会职能、组成、会议程序等有深入了解,并严格按照议事议案程序,将议题材料提前分发至“委员们”,增加“委员们”议案的“亲历性”。

  经抽签,青年干警分别以检察长、担任副检察长的委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委会委员以及案件承办人的角色参与模拟检委会,对“犯罪嫌疑人成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研究审议。首先,“案件承办人”通过汇报清晰呈现了整个案情,并提出了需要解决和讨论的问题。随后,“委员们”就案件细节进行发问,排除一切合理怀疑。最后,“委员们”紧扣案件争议焦点,就罪与非罪、案件的证据事实以及法律适用问题充分发表各自意见,逻辑清晰、论证充分、讨论热烈,展现了较强的辨法析理和语言表达能力。

  “此次模拟检委会,让我切身体验了在检察委员会这个业务决策平台上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很有意义!”“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案件汇报能力。”会后,青年干警们意犹未尽。

  “检委会是对承办人汇报案件能力的考验,承办人需要对汇报的事实和证据负责。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将影响嫌疑人的罪与非罪,需要审慎把握。”通州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张建兵受邀点评。

  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邱楠对大家在模拟检委会中的表现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一一指正,并就模拟检委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通过模拟议案,参与的干警能深刻认识到“检察官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从而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

  近年来,通州区检察院以“青苗培优工程”为抓手,搭建学习、实践、交流三大平台,此次模拟检委会活动正是落实青年干警培养计划的具体表现。接下来,古沙法学社将序时推进全年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模拟听证会、庭审观摩、业务学习等活动,有效提高青年干警综合素能。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