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燃宣传,“典”亮人生
2023-05-30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年5月是全国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提高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近日,海安市检察院结合“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不断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在校园:“典”亮“未来”

  “同学们,你们扫码买一瓶饮料,就是签约履约的行为;乘坐公交车就是与公交订立并履行运输合同的过程。《民法典》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通过小明同学的一天,看看他与《民法典》会产生哪些交集吧......”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海安市检察院先后走进老坝港小学、角斜小学、实验小学、城南实验中学、海安中专等中小学校,开讲“民法典”。

  活动中,该院干警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通过主题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宣讲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肖像权等民法典赋予的权利,以及见义勇为免责、禁止高空抛物、禁止给未成年人文身等法律常识,提醒同学们做尊法、守法好公民,教会同学们善于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统一等法治理念。

  在社区:“典”护“夕阳红”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防范诈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呢?”在“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中,海安市高新区海安街道海陵社区的居民向前来授课的海安市检察院第五支部干警提出疑问。

  活动中,干警卢佳给社区党员群众作防诈反诈知识讲座,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个人信息保护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将《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中,并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例,一一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六大常见诈骗类型,针对如何识别诈骗常用套路现场“支招”。

  讲座结束后,干警向社区党员群众发放《养老防诈手册》100多份,并再三提醒党员群众增强防诈反诈意识,守好“钱袋子”。

  在企业:“典”护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海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锋带领青年干警走进涉案企业,围绕“民法典与安全生产”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以及走访调查。

  活动中,李锋一行走进企业车间,了解该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制度落实及流程整改情况。同时,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重点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培训流于形式及操作不规范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讲解办理的相关典型案例,并解读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中涉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重点内容,提醒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安全生产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排查及时纠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