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他山之石:如何办“好”案?
2023-03-30 09:0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典型案例、信息宣传、竞赛比武、调研授课……作为新时代专业检察人才,“十八般武艺”必得样样精通。他们是如何做到“案件能办、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谋”的,又是如何在纷繁的日常工作中总结提炼升华的,小编特邀请获评2022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人才的干警,分享他们个人的工作学习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案件篇:如何办“好”案?

  南通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徐南楠

  三问“好案”:

  什么案件好?可以是解决了老百姓尤其是特殊弱势群体急难愁盼、体现人民至上检察情怀的“小”案,可以是从个案到类案、从“我管”到“都管”促进市域突出问题有效治理的“大”案。

  好案怎么办?案件办结有没有做到事了人和,背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如何解决,“好案”正源于此时检察履职的“多走一步,走深一步”。

  怎么写好案?“玉不琢不成器”,要以求极致的态度对待每篇案例材料,围绕主题,针对性地提炼案件特色亮点,逐字逐句修改打磨。唯有在看过改过写过上百篇案例后,“好案秘籍”才能真正领会。

  崇川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任留存

  案件是别人的人生,办案是我们的人生,需慎之又慎。办案需严格贯彻罪刑法定原则,注重对行为穿透性审查,进而实质性评价;需以规范的过程来办案,让诉讼参与人清晰地感知到法律适用、量刑建议,进而积极认罪认罚;需以调研的态度来办案,尤其是面对新类型案件,更应严谨、认真、审慎。要充分发挥调研对实践的反哺作用,紧密结合办案实践,多看、多思、多写,形成良性互动。办好案、履好职、做好人是我不变的初心,更将是坚定的行动!

  通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顾艳霞

  业精于勤荒于嬉。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工作者,必须熟悉掌握相关法条、司法解释、判例及前沿理论。利用空余时间看刑事审判参考、阅读公众号的案例评析、罪名释义等,是本人的一项爱好。从罪名的辨析、案例的论述中不仅可以获取更多学理知识、实务观点,更能学习到法律人特有的严密逻辑思维。将这种思维带入到日常工作中,就会多做些思考,对办案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梳理罗列,寻求解决方式,在不断的探索和思辩中提升自己。

  启东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杨海柳

  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更需法护航,要在未检岗位上有所作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深入思考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如何在法理和情理之间进行正确的考量?如何挖掘每个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如何在挽救一个孩子的同时帮助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社会问题的治理?只有带着问题前进,才能有动力、有目标,不断探索更多更好的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举措,用法与爱打造出有温度有特色的阳光未检工作。

  崇川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沈媛媛

  俗话说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们选择检察事业,是始于热爱。职业生涯漫长,热爱之情可能会偶尔“离家出走”,但是知识储备不会。

  一个刑检人,一生总会遇到各种疑难复杂的案件,常常在罪与非罪、此罪彼罪、国家律法与人情伦理冲突之间苦苦求索。唯有把专业本领学好、把法律政策研透、把指导性案例悟懂,才能看清政策方向、明晰罪名边界,以十足的底气迎接每一次挑战。吾辈当立鸿鹄志,浩浩乾坤搏自强,与君共勉。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