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姜依菲:历十年,正芳菲
2023-03-29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姜依菲,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2013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同年考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金融网络犯罪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办理刑事案件。

  “你好”,姜依菲习惯笑着打招呼,躬身点头。扎马尾辫,架黑框眼镜,你很难想象,面前的这个邻家小妹,办过多起“奇难复杂”的大案。今年是姜依菲从检第十个年头。这十年,伴着金融网络犯罪司法办案实践深入,她在案件“淬炼”中,迅速成长。

  十年间,姜依菲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涉案人数近千人,其中不乏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等疑难复杂案件。她先后获得全市检察业务标兵、全市优秀检察官助理、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多篇专业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

  办案求极致

  姜依菲所在的第三检察部,有着全省闻名的金融网络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她是其中骨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她的主要“对手”,人民群众深受其害不堪其扰。

  2020年,姜依菲所在办案组受理了一起17人跨境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马来西亚设立犯罪窝点,利用微信群、直播间实施网络荐股诈骗犯罪,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电诈案件追赃难,跨境电诈案件尤其难。”姜依菲发现,除去公安先期扣押的赃款,尚有近70万元没有追回。围绕着“追赃挽损”这个核心,姜依菲配合员额检察官制定审查策略,办案组根据涉案人员的参与时间、地位、作用进行分层、分类打击。案件办理过程中,姜依菲还通过电子数据审查,追加认定37名被害人被骗金额180万余元。

  “有的犯罪嫌疑人愿意认罪认罚,却不肯退出赃款。”对此,姜依菲明确告知各犯罪嫌疑人违法所得数额以及相关量刑计算依据,提出精准量刑建议,促使8名取保候审人员全额退出违法所得68万余元,全案退赃共计236万元。面对出逃境外的主犯李某,姜依菲多方努力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邹某那里取得李某在境外的联系方式,并电话连线将李某劝返接受法律制裁。

  姜依菲在“网络犯罪的取证与定性”研讨会就本案进行发言

  办案求极致,这是姜依菲从检十年来的一贯追求,让人仿佛看到十多年前那个在法学院期末考试中力拼好成绩的女生。现在,这张试卷关系公平正义,她答得格外认真。

  跳出公诉席“看风景”

  姜依菲起诉过很多案件,公诉席上留下过不少与被告律师精彩交锋的场景。初入职时,她很享受这种“针锋相对”的感觉,很过瘾。案件办多了,她发现很多案件价值要“跳出”公诉席找答案。

  南通是全国著名的家纺生产基地,近几年各种家纺电商平台兴起。2017年,某家纺网站与本地几家同类型互联网企业形成竞争关系,另一家电商平台老板雇佣黑客在“双十二”当天对该网站进行DDOS攻击,致使网站陷入瘫痪状态,不能正常运行。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为了论证因果关系、认定用户数及经济损失,姜依菲和同事们前往浙江与高校学者、阿里巴巴网络技术人员进行充分研讨,为案件处理提供理论支撑。

  好不容易利用现有证据算清了犯罪数额这笔账,姜依菲又陷入更深的思考:双方都是本地民营企业,案子办了,企业经营怎么办,企业几十个员工怎么办?案件涉及民营企业权益,姜依菲所在办案组对涉罪企业人员均采取非羁押的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对被害企业采取装订秘密卷的方式保护网站用户资料和商业秘密;检察机关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授课,引导两公司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目前,通过公平、良性竞争,两家公司发展势头都不错。

  姜依菲在“网络犯罪与支付安全”论坛发言

  “案件要办,企业也要护。”通过办案让涉案企业焕发生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这是姜依菲跳出公诉席对抗看到的“风景”。2022年,该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

  人生处处是“惊喜”

  这是一段永不会枯燥的旅程,“惊喜”随时等候着她。姜依菲始终站在司法实践前沿,在法律现实和虚拟世界中游走,攻克一座座新“碉堡”。

  电信网码号是承载电信业务功能的重要基础资源,部分企业会转租特定码号语音线路给犯罪分子实施网络犯罪。2019年,两家技术公司将9527XX、9524XX码号线路转租给24家下游商户,收取线路款共计240万余元。下游商户使用线路过程中,涉及电信诈骗案件共计266起,涉案金额共计628万余元。

  案件到了姜依菲手上。“办理这个案件,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证明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的‘主观明知’。只有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且实施了帮助行为,才能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既然杨某等人不开口,那就让电子证据说话。

  姜依菲在电子数据实验室审查电子数据

  在崇川区检察院的电子证据实验室里,姜依菲面对二十余部手机、三台电脑中提取的200G电子数据、上万份文档材料、十万余页手机取证报告,她一遍遍审查,挖掘出证明主观明知的客观性证据:一家公司先后两次接到公安机关诈骗刑事案件协查通知,仍继续出租线路给原下游商户;另一家公司线路因积分诈骗投诉被关停,仍通过虚构通话录音等方式,出具虚假自查报告,骗取复通线路,继续出租给原下游商户使用。这些关键性证据最终使得涉案公司、人员得到应有的惩罚。

  诸如此类“烧脑操作”,对姜依菲不过寻常。她知道,更新更难的挑战,永远在下一次出现。她满怀激情,随时准备“过招”“闯关”。

  十年光景,姜依菲好像没变,像个初入校门的女学生,亲和力满满。若说有变化,就是对检察价值和人生价值理解得更深刻,在善恶、情法间找到了一条通往新时代公平正义的路径,这条路也会在下一个十年走得越宽越阔。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