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狂热“果粉”遇上心机诈骗犯
2023-03-28 09: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年轻男子深夜跳河自尽

  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富二代”

  “苹果手机经销商”

  “生意伙伴”

  ……

  随着案件办理的深入

  拥有多重身份的徐某露浮出水面……

  苹果手机,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甚至有部分年轻人自称“果粉”(苹果公司电子产品爱好者的简称)。但不承想,这一情结却被不法分子利用,以“购买和合作开展苹果手机销售”为由,诈骗了全国各地近20位年轻人共计1500余万元,甚至导致一位年仅20岁的被害人自杀身亡。近日,经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80万元。

  年仅20岁的青年意外自杀

  2022年6月的一个夏夜,一对夫妇火急火燎地来到亲戚家,询问儿子赵某昨晚是否借宿于此。此时,距离赵某失联已经过去一天一夜。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赵某的行车轨迹被查询到,其所驾驶的汽车前一晚曾经到过当地某渡口。等赵某的家人赶赴渡口后,看到赵某的黑色汽车停在离渡口不远处的马路上。周围居民告知该车已经停在此处一天,本以为车主在钓鱼便未打扰。待赵某的家人走近之后发现汽车的副驾驶门并未落锁,赵某的手机、车钥匙、钱包等重要随身物品也都留在车内。

  看到种种反常迹象,家人急忙报警。出警后,警察经过现场分析,紧急联系打捞人员,最终从附近河道内打捞出一具尸体,经辨认系年仅20岁的赵某,后经法医鉴定为自杀溺亡。

  赵某年纪轻轻为何寻短见?其自杀身亡的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赵某从小性格内向、脾气温顺,生前社会关系简单,与人并无结怨。据赵某父母回忆,案发前几天,赵某明显心情不佳,但面对家人的关心和询问,他也仅仅表示生意不顺,并无大碍。公安人员根据此线索,敏锐察觉到了侦查方向,提取了赵某的手机数据,发现其与微信好友“进击的土豆”有着频繁的经济往来。

  八折实现“苹果自由”赢取“果粉”信任

  经查,“进击的土豆”真名徐某,原为某公司保安,因好吃懒做、沉迷网游被公司辞退。2021年9月,徐某看到苹果13手机新闻发布会的直播,便在某网络游戏的会员群中发布消息,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八折”购入苹果13手机产品。该群成员上千人,多为20岁左右热衷电子产品的年轻人,赵某就是其中之一。

  (涉案QQ群)

  赵某本就对苹果手机情有独钟,但高昂的价格让其望而却步。看到徐某在群里发布“八折”的消息后,赵某毫不犹豫通过微信向徐某支付了8800元购买苹果手机。徐某谎称一周左右到货,其间却并未采购手机,而是将赵某支付的钱款挥霍殆尽。这之后,为了获取赵某的信任,徐某从父母以及朋友处借款,从苹果专卖店原价购入一台苹果13 Pro Max手机邮寄给赵某。

  徐某(右一)入店购买苹果手机的视频截图

  此后,徐某又陆续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数十名群成员实现了“苹果自由”。

  骗取千万余元满足个人奢侈消费

  为了不做亏本的买卖,徐某又想出一招:忽悠年轻人在自己这里投资,由他贩卖手机,年轻人纯享利润即可。“当时就想着怎么用最便捷的途径骗到钱,又能省去自己在中间进行实物买卖的麻烦。”徐某决定以部分被骗款项作为返利诱饵,获取被害人的信任。

  (徐某给予的部分返利)

  就这样,徐某的骗局由最开始的1人演变为后来的近20人,由最开始的1台手机变成了数百数千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江苏等地的近20位年轻人也从最开始的购买者变成了徐某的“合伙人”。

  为稳住这些年轻的投资者,徐某虚构警察身份,高额租住豪宅、租赁豪车,邀请赵某等人线下聚会。徐某还谎称自己副业渠道稳定,带领赵某等人至海南、云南等地奢侈消费。在徐某营造的“富二代”人设面前,赵某等人深信不疑。为了跟随徐某“一起赚大钱”,赵某向亲朋好友共借款400余万元,悉数投入徐某囊中。

  (徐某租住豪宅的相关合同)

  大半年过去了,由于入不敷出,徐某承诺的利润无法按时给付,群里多人追要,徐某以各种理由推诿,最后失联。截至案发,徐某尚有500余万元诈骗款项无法归还,其中就有赵某投资的200万元。多次索要无果后,赵某无法承受,选择了投河自尽。

  经查,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徐某编造警察身份,虚构投资苹果手机事由,在微信群中对不特定人员实施诈骗,共骗得钱款1500余万元用于个人消费。

  2022年6月,徐某被抓获归案后,对其罪行供认不讳,但没有退赃。为了尽最大可能帮助被害人家属挽回经济损失,在提前介入侦查后,如东县检察院全方位搜集、分析线索,确定有两笔款项落入了徐某的两名情人手中。该院遂引导侦查人员采取有效手段,远赴东北、云南等地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终追回被诈骗款项70余万元及若干奢侈品,追回的款物已发还给被害人。

  经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于近日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