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黄鲁宇:自豪昔日从军,无悔今日从检
2023-03-24 09: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不是天才,但我愿发愤图强,永不停息。

  他是一名合格的军转干部,也是一名专业的组工干部,更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干部。

  黄鲁宇,现任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四级主任科员,2017年从中部战区82集团军转业至海门区检察院。从检以来,获区委区政府嘉奖、南通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优秀检察干部等荣誉。

  一天军装,一生军人

  2008年6月至2017年5月,这段宝贵的青春,黄鲁宇将它奉献给了部队。军人以执行命令为天职,以保卫国家、坚守岗位为信仰。参军9年,他参与了多项军区、集团军组织的重大演训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获“机关优秀参谋”称号。

  传递精神,普法开始

  在军队中养成的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来到检察机关后,他也一直保持着。

  2017年11月,他脱下军装、穿上检服,从研究武器装备到从事专业性极强的检察工作,这对于他来说是极富挑战的。刚开始,黄鲁宇面对检察工作和专业法律知识完全一窍不通,他便暗暗跟自己较劲,一边通过法律书籍、检察机关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自学检察业务知识,一边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听到同事们空闲时随口聊起案件,也当作“临时小课堂”认真听讲。久而久之,一分坚持带来了十分收获,现在的他,已经足以从普法“台下”走上“台上”。“七五”普法期间,他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与同院的检察官一道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行法治宣讲,共组织开展法治宣讲160余场次,制作各类普法宣传手册4000余份,化解社区矛盾7件,因普法成果显著,被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用心用情,银发添彩

  黄鲁宇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充分调动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

  五年来,他利用每月党日活动或重大节日,组织开展老干部座谈会30余次,邀请专家教授为老干部上党课,解读当前社会热点和经济形势,组织老干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等活动,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确保老党员离岗不离组织、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组织前辈检察官为青年干警上课,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传递精神、能力、品格接力棒。2021年,老干部支部完成“六好一提升”先进党支部创建。

  岗位变化,初心依旧

  2020年8月,根据部门分工调整,黄鲁宇开始从事组织人事工作,这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组织人事工作不仅是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密切关系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容不得一点马虎。他深知,吃透各项上级政策要求,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为此,很多休息时间都被他用来学习相关文件。从外回院后,他又一头扎进档案室,为每一位干警的档案进行查漏补缺、整合更新。

  2022年3月,黄鲁宇被借调至省检察院进行挂职锻炼,期间协助考核办、组织人事处完成多项重点工作,获得了省院的高度肯定。

  从军队干部到检察干部,黄鲁宇用他的热情和信念,完成了人生的转变;在岗位职责的变化中,用勤奋和汗水谱写出检察事业的新篇章。他坚信,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只有干好手中每一件事,才能无愧自己的初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