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贺晓娟:无悔初心,甘做检察事业的一粒沙
2023-03-22 09:0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协助办案、兢兢业业,她事不避难, 一直是个眼里有光的检察人。兼任三个部门内勤,她志不求易,始终奋进在追逐法律梦想之路。伴随公益诉讼从起步到“4+9”领域,她唯干能成,不断践行着能动司法的基层篇章。她就是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贺晓娟。

  保持热爱

  做一个心中有梦的检察人

  有人说,“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基于对法律职业的向往,大四时她以430分通过司法考试,次年顺利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干警。一进检察院,她就来到了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为反腐败大局贡献“新兵”力量。此后贺晓娟一直扎根控申部门,信访接待、积案化解、刑事申诉……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是她成就感和幸福感最强烈的时候,因为信访人收到答复后的案结事了,因为申诉人自愿签下的撤回监督申请,因为被救助人的连连感激……

  勇于担当

  做一个眼里有光的检察人

  干好检察工作不仅要有满腔热爱,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贺晓娟所在的部门,涵盖控告申诉、公益诉讼、民事行政业务,她除了协助办案件外,还一直兼任内勤工作,成为同事笑称的“资深”内勤。内勤工作不仅包括业务工作所需的数据统计及工作总结、专题调研、信息宣传等文字撰写,还涉及物品领用、费用报销等日常纷繁的小事。在处理好这些的同时,她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三个部门的案件中,更是协助检察官办理了该院所有的公益诉讼案件。2020年,身兼数职的贺晓娟被抽调组队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民法典知识竞赛,她克服工学矛盾,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备赛,她所在的团体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干在实处

  做一个脚下有路的检察人

  细数贺晓娟协办过的案件,多是河道污染、盲道破损、窨井盖缺失等贴近民生的案件。随着办案的深入,她愈发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条框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内涵更加丰富和多元,只有通过能动履职,才能让每一个案件都浸润着司法的温度,让每一次履职都成为服务民生的生动体现。2020年,贺晓娟协助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危险化学品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就是其中一例。

  当事人通过快递运送的“笑气”,属于《危险化学品名录》载明的危险品,本身具有易燃危险性,但还被一些年轻人作为毒品的替代品吸食,且吸食有依赖性,长期以往将对人体造成严重不可逆的损伤。

  虽然当时的安全生产尚未被列入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版图”,但“笑气”在运输、存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存在不少漏洞,确实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安全,这个风险必须防范。为协助办好该案,贺晓娟查阅了十几部涉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储、运输的规章制度,对一氧化二氮、分子间隔、有限数量和例外数量危险货物等专业知识下了一番苦功夫,终于吃透法律法规精神,理顺行政监管职责,协助检察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对辖区危化品行业开展联合整治,有效排除风险隐患。该案件被省院评为依法保障安全生产典型案例。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十年从检路,她有梦、有光,但仍愿意做那一粒细小的泥沙。她坚信,只要永葆对检察工作的这份初心,多努力、多探索,在检察这片值得深耕的沃土上,就会开出更美的花朵。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