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沈湘怡:和钱打交道,必得“小题大做”
2023-03-21 09:3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沈湘怡: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从事财务工作。先后获评区财政局决算先进个人、区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区政府嘉奖、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等荣誉。

  “我就是普通的会计,做做报销做做报表,没啥惊天动地的大事。”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后,这个坐在一摞账单里头,清秀的女孩有点局促不安,一改往日审核报销单时的冷静和严肃。

  沈湘怡是全市检察机关一百多名司法行政人员中的一员,他们虽不在办案一线,却以另外的方式支持奉献着检察事业。长期以来甘居幕后,大部分人都养成了低调谦逊的为人处世风格。然而,作为检察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的价值在新时代越来越得以彰显。

  每笔账背后都是支持司法办案主业

  “大家眼里的财务工作可能只是付钱和发工资,但检察院的财务工作有其特殊意义。”在沈湘怡看来,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检察院的财务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做好后勤保障,保证检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院的报销单据的合规性审核、付款的审核、账务处理的审核,以及预决算编制填报和各类报表报告的填报,跟踪财政资金使用的执行情况,是不是听上去很枯燥无聊。”说起工作,沈湘怡笑着如数家珍。

  她细算了一笔账。崇川区检察院是个较大的基层检察院,单单日常工作中,每年就要对报销单据、付款、账务处理等多个项目进行审核。每笔报销单据背后都有检察工作的身影:出差取证,重要会议,检务公开……正因为如此,每笔账目沈湘怡都整理得清清楚楚,用流畅的财务运转支持检察主责主业。

  在财务工作中,做预算是个技术活,既要保证检察机关的运行和业务的开展,又不能浪费财政资金,是个很“烧脑”的技术活。这几年,司法办案对检察专业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法律技能培训需求随之增加。沈湘怡在预算编制时,尽力争取到区财政部门支持,在不超过培训费限额的基础上调整支出,有力保障检察人才队伍培养。

  ”小题大做“显检察本色

  “检察院的会计,首先是一名检察人,对法律、规矩要有更严格的要求。”因为财务工作中的较真,沈湘怡也被说成“不近人情”。有过心里委屈,但想到这是对检察事业负责,她心底坦然很多。

  作为检察院的“小管家”,她在日常的审核工作中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的要求及制度标准把关每一笔支出,以保证经费的使用合法合规。“明明只是写错了事前申请单的日期,这点小问题为什么还要退回去重新做报销单?”诸如此类的“小问题”“小瑕疵”,沈湘怡总会“小题大做”。“既然有了制度和标准,就该按规矩办事。”

  学习永不停歇

  因为工作经验丰富,沈湘怡被任命为崇川区检察院财务工作小组的组长。“一个人干只要尽职尽责即可,作为团队负责人考虑的事情就要多一点,远一些。”

  她根据每个财务人员的特点和熟悉的工作进行分工,确保做好人员工资社保个税等事项的申报支付、款项的支付、账务凭证的处理和会计档案的整理、装订、归档等工作。“财务工作有一套流程和几个模块,每个人把自己那部分环节做好了,财务工作就做好了。”

  财务工作涉及很多政策,而且这些政策经常变动,吃不透精神就寸步难行。工作之余,沈湘怡坚持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并顺利答辩毕业,通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阅读专业书籍提高业务能力,加深对财经法规高压线的理解,保证会计账务处理的准确性。

  面对数字检察浪潮,她对财务工作也有新的想法。她希望开发出一款智能的财务办公软件,方便干警报销,数据供领导参考决策。她透露,最近设计了一款线上的小程序,准备提供给大家体验。“我自己试了试,挺好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