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争一创丨陈雅倩:自觉践行“四敢”精神 争做担当有为检察干警
2023-03-22 09:0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陈雅倩

如皋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强音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引路明灯,更是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冲锋号角。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要永葆“为”的动力、“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创”的追求,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实干笃行

  做“干部敢为”的践行者

  作为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一名干警,应当立足岗位、苦练本领,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努力做到既“敢为”也“善为”。经济犯罪案件日趋复杂,并且与群众的急难愁盼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检察干警心怀“国之大者”,永葆为民情怀,保持经济相关知识更新,认真细致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忠诚担当

  做“地方敢闯”的拥护者

  营商环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激发地方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地方敢闯”之根本。作为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基层检察干警,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做好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参与者,全面提升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质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

  做“企业敢干”的守护者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可以说是给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敢干”赋能添力。一方面,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切实当好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护航者;另一方面,要注重依法保护,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健康发展。通过开展企业合规,帮助企业化解来自外部的“雨蚀风侵”,清理潜藏在内部的“硕鼠蛀虫”,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企业提供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法治保障,为“企业敢干”注入法治力量。

  大胆创新

  做“敢于首创”的先行者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注重细节、抓住亮点、追求新知,做到“敢首创”也“会首创”。检察工作并非一成不变,检察干警需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创优工作举措。在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时,及时发现亮点并进行研究、提炼、总结,敢闯敢为争第一、创新创优走前列。积极探索法律监督新方式、新领域,拓展创新思路,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秉持“四敢”精神,以铿锵步伐勇毅前行,以“敢”字当头、“实”字为先、“干”字为要,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担当、交出新答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