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王丽:把琐碎雕成花的“行家里手”
2023-03-23 09:2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在王丽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花瓶,郁金香、康乃馨、洋牡丹……里面从来不缺鲜花,或花团锦簇,或清逸优雅,让堆满文件的案头变得充满生机。“鲜花让人觉得明朗温馨,能给干警带去家的感觉。”这种积极向上的生命力,也契合了王丽乐观自信的工作态度。

  王丽的梦想是当一名公诉人,大学毕业后先后去了企业、乡镇等不同单位,兜兜转转之下,2005年进入通州区检察院工作。从检18年,王丽在控告申诉、案件管理、纪检监察、办公室等多个岗位锻炼,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岗位能手,通州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不惑之年当“斜杠管家”

  2020年,由于工作需要,王丽被安排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办公室是单位的中枢机构,承担着机要保密、档案计财、车辆管理等工作,既繁杂又专业。“没想到不惑之年,还能开启自己的‘斜杠人生’。”初到岗位,王丽首先感受到的是“知识恐慌”,档案、技术、财务……这些都是她需要探索的领域。

  干就要干成“行家里手”。面对新的岗位,她从零开始学习档案、计财等相关政策法规,与上级院紧密联系,有拿不准的主动请教专家,利用午间、晚上等碎片化时间,系统学习项目建设、政务管理等业务知识,与单位同事、部门干警交心谈话,找准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开展。

  根据规定,诉讼档案必须根据时间、程序、一卷一号的原则移交档案部门,她发现档案管理大多靠档案员督促移交,于是,就牵头完善《诉讼档案归档和管理办法》,动态清理未及时归档的卷宗,从而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为推进档案管理技术升级,她联合档案员向技术公司提出研发档案智能管理系统的设想,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与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联接,保证从档案产生到归档的整个过程都有迹可寻,档案管理更加精准、科学、高效。

  为检察业务“锦上添花”

  “明天有一个工作推进会在我们单位召开,车辆停放、会务保障都统筹好了吗?”“下周的企业合规公开听证会,邀请的代表有没有针对性?”在和王丽对话的半个小时内,她的手机铃声始终不停,每一句简单的问询背后,实则是“放不下”的责任和担当。

  “我本身是法律专业出身的,又在业务部门工作过,对检察业务流程还是比较熟悉的,虽然岗位不同,还是想为业务工作‘锦上添花’。”王丽充分发挥自己的法律优势,将办公室工作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密切联系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工作通报会、公开听证会等活动,深化检务公开。

  “如今在检察办案中,检察技术发挥着日益重要的辅助作用。”检察与技术的融合,让王丽敏锐地感觉到技术办案的重要性,为了给检察业务提供技术保障,每周她定期到案件管理中心,通过系统对一周内受理的案件进行条目式审查。一张有当事人字迹的借据,是否需要进行文书检验?提取的手机、硬盘、服务器中的电子数据是否有鉴定必要?必要时,王丽都会与承办检察官进行核实,以保证检察人员依法正确履职。在其大力推动下,该院技术部门三月份就对20余件案件提供了技术性证据审查。

  办好检察院里的“操心事”

  通州区检察院办公大楼建成距今已有二十年,由于年久失修,有检察干警向其反映,办公楼外墙常有东西脱落。“这关系到干警们头顶上的安全,千万不能忽视。”在实地检查之后,王丽有些坐不住了,她撰写了一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并请来相关部门现场调研,推动办公楼外墙维修工程的实施。

  “我把用于外墙粉刷的真石漆放在柜子里,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生产无小事。”除此之外,王丽操心的事情还有很多,干警吃得是否健康营养、车辆管理是不是有序、项目推进有没有如期……作为“大内总管”,她需要排兵布阵的善思,心细如发的谨慎以及未雨绸缪的规划,练就十八般武艺只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送你一朵小红花,献给坚定又温暖的检花,感谢你有理想描绘法治的绘画。”今年三八妇女节,王丽献唱了单位的音乐MV《送你一朵小红花》,送给每一位女检察官,“希望给大家铁骨柔情、司法为民的职业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说这话的时候,她就如桌上的鲜花一般,坚定又温暖。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