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高猛:办“民”事“猛”于行
2023-03-18 15: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高猛名中带“猛”,面相却挺“萌”,举手投足一个白面书生,聊起文史法律眉飞色舞。作为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他从检14年,始终躬耕基层办案,曾获全省检察岗位能手、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入选崇川区委法律专家库,被南通市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次,现任第六检察部主任。

  与民同行

  早年在法院工作,和老百姓经常打交道,高猛深知他们的不易:“但凡有点办法,谁要来打官司?”这种朴素情怀也影响了他后来的检察工作。

  2017年,检察机关启动司法改革,他这么个“老反贪”转至民事行政部门,戏称“猛张飞玩起绣花活儿”。他最喜欢“与民同行”四个字,这四个字,既是“民事行政检察”的概括,又是司法为民拳拳之心的引证。

  与人民站在一起,就必然与侵害人民利益、损害司法尊严的犯罪分子“势不两立”。初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第一年,高猛敏锐地洞察到隐藏在民事诉讼中合谋捏造虚假事实、伪造证据,骗取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启动“打假”程序,向辖区公安机关移送了全区首例“虚假诉讼罪”刑事犯罪线索,先后3起案件7名犯罪嫌疑人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送达检察建议书

  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高猛常常接触到基层弱势群体。在他心里,农民工是他的兄弟姐妹,农民工拿不到工资,他总觉得是自己“欠了债”。2022年他带领团队办理支持劳动仲裁案件60件,帮助百余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104万余元。2023年春季前,他跟踪问效86名农民工115万元工资款是否足额发放,让农民工“安薪”过节。

  走访任港街道劳保所,并与施工单位负责人座谈,为农民工讨薪

  敢首创

  “别看猛哥名字挺猛,其实心很细,思考很深。”同事对他的评价,最直接体现在各种“首创”“首例”中。

  2017年7月起,检察机关职能新增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猛将目光锁定在万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高猛以长江非法采砂为切入点,办理了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向行政执法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其积极履职,并重新作出了“没收非法采砂机具”的行政处罚。

  实地走访长江非法采砂案发现场

  往后,“首创”纷至而来。他主办的“全市首例长江‘砂霸’涉黑公益诉讼案”入选江苏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他和团队通过诉前程序引导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与渔业主管部门达成全市首份《生态和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协议》,入选省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典型事例。

  公益诉讼庭审现场

  此外,他还探索办理6件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共计主张421万余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并诉请侵权人发出消费风险警示和公开赔礼道歉,为全市全省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崇川样本”。

  重治理

  过了不惑之年,高猛对司法办案有了更深体悟。案件办了,能对社会治理起到多大的推动促进作用?

  “用恶意注销逃避法律责任,这样的行为破坏社会诚信体系,检察机关要站出来。”2022年,高猛在办理“江苏省某金属矿砂物资公司生产安全违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中,督促异地公司登记机关依法撤销了“恶意注销”登记,推动法院重新受理了行政机关的行政非诉执行申请。通过专项调研,挖掘案涉公司“恶意注销公司登记”问题背后的原因,推动行政处罚实施机关与公司登记机关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堵塞“恶意注销”漏洞,并推动了全市此类现象专项整治,营造了诚信的营商环境。

  身处主城区,高猛注意到,老旧小区改造领域矛盾纠纷不少,检察机关应当参与破解“城市更新”执法难题。在一次老小区改造拆违中,他和同事就行为人提出的土地管理、行政强制、城乡规划等争议焦点问题,根据案涉地块国土规划底册等资料,现场作出法律说明,取得行为人支持理解,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如今,行政机关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执法已成常态,依法行政在崇川蔚然成风。

  现场监督拆违

  猛哥也好,书生也罢,反差的皮囊下始终跳动着一颗真诚的灵魂。这颗心,伴着检察岁月,与民同行,为民请命。

  编辑:纪明